【改革·印记—听现场讲述】藏族牧女白卡求学记

T-
T+
评论 收藏打印
作者: 王茜发布时间: 2017-11-24 15:39:28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白卡 图片由本人提供

白卡,来自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2010年玉树大地震前生活在草原牧区,是个传统的藏族牧女。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对此,白卡每次提起都非常感慨,“这个太重要了”,她本人就是因为教育改变了命运。

【没学上,想上学】

白卡小的时候生活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现玉树市)哈希乡云塔村,家里有年迈的奶奶和两个小妹相依为命。

图为牧民与牦牛 樊志强摄 来自中国西藏网图库

白卡每天要起得很早,赶着牛去放牧,远远爬过山坡寻找丰美的水草,还要满山收捡牛粪。天黑之前她就要回到家,忙碌着打水、洗衣、做饭。当时用水不便,小白卡每次都要走到很远的水源处,用小小的身躯把水背回来。厚重的衣服让洗衣的小手都泡得通红,帮奶奶做饭反倒成了比较轻松的事情了。她说,那时候“我没有时间上学,条件也不允许”,但是一直很向往,“我知道在山那边有个小学,我经常到附近去捡牛粪,在墙外面听里面的老师教学生读‘鹅鹅鹅,曲项向天歌’‘日照香炉生紫烟’……他们大声读,我也跟着大声地念,有时候老师听到声音出来看,我就吓得赶快跑开。”想起往事,白卡颇为骄傲,“虽然我没上过学,可我都会念的,都学会了,现在还记得,一直没忘记!”

【读书的机会来了】

白卡16岁的时候,玉树州金巴慈善会来乡里招生。这个慈善会一直致力于发展藏区妇女儿童的卫生健康教育,可以教像白卡一样的牧区女孩子学习各种技能。她听说后,赶紧跑去报名,但很遗憾地错过报到时间,失去了这次上学的机会。“我错过了一个月,赶过去询问的时候,说是已经招满了,没有机会了。我都哭了,但是没办法。奶奶老了,身体也不好,我非常想学医”,白卡说。

从那以后,白卡一直就关注着金巴慈善会的招生消息。时隔三年后,她终于如愿进入了金巴学习。

图为白卡学医时的照片 图片由本人提供

谈起自己的母校,白卡充满了感激:“金巴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来自玉树最基层的,非常了解基层农牧区群众的实际情况。教学的课程都是针对牧区的贫困人员所需。牧区里面好多女人在生孩子的时候,孩子和妈妈都发生危险的情况特别多,所以学校专门教医疗卫生、妇幼保健知识,还有健康教育、基础设施和卫生防疫知识。”经过在金巴三年的培训和实践,白卡成长了很多,她说,“我真正懂了很多道理,有了很多想法,知道了对错,那个时候才有了走什么路,该怎么走这样的想法。我所有的时间都没有浪费。”从此,白卡成为一个医护人员。

自己的亲身经历让白卡看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对妹妹们的上学问题很重视。生活渐渐好起来后,有条件供两个妹妹上学了,可是二妹不想上学,“她跟当初的我完全不一样,简直气死我了。我多么渴望着上学啊,做梦都是能在学校听老师讲课、和同学读书玩耍。还好小妹喜欢上学,现在已经毕业了”,白卡欣慰地说。

【来清华大学培训】

对于一直都渴望学习的白卡来说,今年她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来到全国最高学府之一的清华大学学习培训。创办了青年牧女商贸有限公司、专门研发和生产绿色健康食品曲克安哒(藏糖)的白卡作为藏族食品加工传承人,成为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精选出的近20名藏族传统工艺传承人之一,来到北京参加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白卡说,清华很大,因为路不熟,只能用手机导航。在大学里的“占座文化”是必不可少的,牧民家庭出身的白卡,在清华补上了这一课。

图为在清华美院听课 宋家丽摄

研修课程为期1个月,课程内容很充实,针对不同的工艺门类进行了精心设计,还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和行业导师与传承人深度互动。清华美院的老师鼓励传承人与美院师生、不同民族和地域的传承人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开拓眼界,增进民族团结,为未来的合作打下基础。白卡说,“我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的知识,更加丰富了我对‘传承和创新’的认识,大大开拓了视野,让我对传扬民族文化更加有信心了。”(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

(责编: 央卓)
用户名密码注册
发表评论
最新最热
  • 观察/
  • 文化/
  • 宗教 /
  • 旅游 /
  • 秘闻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老西藏精神
  • 尼玛嘉措:红军走过的地方
  • 亚格博:形色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