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斯朗卓玛:永不凋谢的雪莲花

T-
T+
评论 收藏打印
发布时间: 2017-12-11 12:26:37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她用孝心、爱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用事业心、责任心,用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共产党员的本色。

她就是斯朗卓玛,出生在昌都市一个农民家庭,兄弟姐妹8人,她排行第四。从小,斯朗卓玛就是父母的好助手,干农活、喂猪、放羊、烧饭、缝衣服等,样样能干。

2006年,大学毕业后的斯朗卓玛被分配到青藏铁路公司拉萨火车站工作,成为第一代藏族铁路工人。她想:“一定要做一名不负党、不负父母,不负兄弟姐妹的优秀铁路职工。”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斯朗卓玛深知父母将儿女养育成人所付出的辛劳,尽自己所能让二老享受天伦之乐。

斯朗卓玛的父母身体患有疾病,需长期吃药。为了更好地照顾双亲,2007年,斯朗卓玛在拉萨租了一套房子,把父母接了过来,坚持每天给父母洗脚、按摩、捶背。为给父母治病,斯朗卓玛跑遍了拉萨各大医院,寻遍了各种偏方。2009年,斯朗卓玛还带着二老到北京就医。

在斯朗卓玛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下,父母的病情有了好转。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兄弟姐妹对老人都十分孝顺,虽然他们人在外地,但是常牵挂着老人,一有时间就到拉萨来看望老人。

一直以来,弟弟妹妹上学的学费都是斯朗卓玛负担,她还鼓励辍学在家的妹妹重新上学。在她的资助下,弟弟妹妹有的上了大学,有的已经走上工作岗位。

每当他们有什么困难,第一个想到的人是斯朗卓玛,因为无论任何时候,她都能提供最可靠、最真诚无私的帮助。兄弟姐妹有什么喜事好事,也是第一个跟她分享。

她的哥哥和两位姐姐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斯朗卓玛每年定期寄钱给他们贴补生活。“只要看着亲人能健康、快乐地生活,我就很开心,再辛苦我觉得也是值得的。”斯朗卓玛说。

在单位,斯朗卓玛把对党的感情,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在车站客运员、助理值班员、计划员、售票值班员、团委副书记、党支部组织委员、女工委员等多个岗位轮岗锻炼。不管在任何岗位,她都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她把微笑和快乐带给了旅客,把辛苦和麻烦留给了自己,像一朵永不凋谢的雪莲花在青藏高原绽放。青藏铁路通车运营11年间,她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20余项国家、自治区、铁路总公司及公司、车站授予的各种荣誉。

今年春运期间,由斯朗卓玛负责的拉萨站“五彩哈达”服务中心,共使用绿色通道卡服务重点旅客360人;与列车办理重点旅客交接73人次;收到旅客留言簿表扬12篇,锦旗3面;帮助老、幼、病、残、孕旅客162人次。

责任编辑:尹鹏飞

(责编: 李元梅)
用户名密码注册
发表评论
最新最热

相关阅读

     
  • 观察/
  • 文化/
  • 宗教 /
  • 旅游 /
  • 秘闻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老西藏精神
  • 尼玛嘉措:红军走过的地方
  • 亚格博:形色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