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别处】西行阿里11:冈仁波钦 永远奔驰在轮回的路上

T-
T+
评论 收藏打印
作者: 吴勇发布时间: 2017-12-23 23:18:38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1

从札达县城到神山冈仁波钦有近300多公里的路程,为了在黄昏时看到冈仁波钦的雄姿,我们一早便从札达启程,沿途翻越了几座高山,在巴尔兵站补给过后,我们驶入了219国道。听说,往南不到100公里就是神山了。

汽车在219国道上飞奔,南面是绵绵不绝的喜马拉雅山脉,北面是冈底斯山脉,两大山脉相距不到30公里,这种奇妙的自然景观令人称奇。

2

下午7点,夕阳的余辉照在冈底斯山众多山峰的顶上,发出一种金山的光芒。在阿里,这种颜色代表着一种民族的荣誉、苦难和信仰,我们在经历了磨练后,我们对“爱”的信仰已变得坚定,阿里给了我们荣誉,这荣誉将激励我们走过以后所有征程。哪怕前路漫漫,苦难重重,我们仍会风雨兼程,追求不止。

群峰之中,有一处山峰一直隐藏在云雾里不肯露出它的尊容。想必它就是神山冈仁波钦,一年四季只有它才会这般神秘和不肯示众,我们用卫星定位仪测量后,发现它果然就是冈仁波钦了。

书本中、画片上看过几百回的神山,一旦亲自面对它时,还是有说不出的激动,曾经是我心中梦想过千万遍的神圣高山,真的在夕阳中进入它时,一份久违的感动却上心头,拂也拂不去——虽然它一直躲在云雾中,但我的眼睛似乎已穿过云层,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它。

3

冈仁波钦是冈底斯山脉的主峰,海拨6650米,藏语意为“众山之根,万水之源”,号称“雪山之王”。古印度人认为冈仁波钦为世界中心,日月星辰以此为轴心往复环绕,各行其道。

由于冈仁波钦在宗教里拥有至高无上的神力,来这里朝拜的信徒不计其数,尤其是逢藏历马年更是人山人海、信徒们认为如果转10圈,可在500年轮回中避免下地狱之苦,转100圈便可成佛升天。

“你永远奔驰在轮回的路上,一路扬着朝圣的长旗”。

我们到达神山的时候,虽然不是转山的高峰期,但仍有很多人在此朝拜,一些老外背着重重的行装,手拿拐杖,乐此不疲地围着神山转了一圈又一圈。转一圈神山50多公里,我们时间不允许,不能走上转山之路。为了了却心愿,车友们甚至把车开到山上,希望能用汽车轮胎丈量一下路程,他们的这一做法最终被陡峭的山路阻断了。

朝拜的人多,神山脚下已形成了一个很大的镇,这里不仅能住到太阳能暖房,还能买到一些从拉萨运来的藏饰品,虽然式样不怎么好,但价钱却贵得惊人。

4

下午7点30分,冈仁波钦仍然躲在云雾中,没有一点要露出尊容的意思,我们开始焦急,在心中默默祈祷,希望神山能露出脸来,哪怕是一角,我们也不枉此行。

然而不管我们怎样祈求,神山上的云层仍岿然不动,像一朵棉花一样,把神山包裹得严严实实。

太阳就要下山了,我们还能看到冈仁波钦吗?

5

我们把汽车开到离神山稍远的一片广阔的草地上,打开音响,跳起舞蹈,希望能用这种方式打动神山,然而神山还是对我们的真诚不理不睬,在云雾中高傲地窥视着对面喜马拉雅山脉拉木娜尼峰——那是冈仁波钦的妻子。 我深深地呼吸了几口气,将自己安静下来,对着不语的自然和神山,发出了真诚的呼唤。

众神默默,群山不语,轻如叹息的微波却不肯给我。

8

我俯下身,直直地跪在神山脚下,把哈达举在头顶,用最虔诚的方式叩拜自然之精灵。

苍天在上,我曾发过誓,这一生中只能给父母下跪,然而在这壮美的自然面前,在神山威严的脚下,我跪了下来。

我跪得坦然,跪得踏实。

6

奇怪的是就在这时,冈仁波钦头上的云彩慢慢地变薄,就像海上的波涛,一浪一浪涌过来涌过去,最后,它在傍晚7点50分终于真真实实地呈在我们的眼前。

我们屏住呼吸,惊异于神山的雄大,更惊异于它居然给了我们一个完整的容颜。

1分钟后,云雾再次袭来,神山再一次躲进云层。

7

我们没有欢呼,一股巨大的力量把我们定在了草原上,神山留给我们惊鸿一瞥已使我们终身难忘,我们不敢奢望太多。

没有一样东西是永远能够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那么就让它随风而去吧 。

(责编: 李元梅)
用户名密码注册
发表评论
最新最热

相关阅读

     
  • 观察/
  • 文化/
  • 宗教 /
  • 旅游 /
  • 秘闻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老西藏精神
  • 尼玛嘉措:红军走过的地方
  • 亚格博:形色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