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布宫6:布宫以南 在次角林遥望布宫的日子

T-
T+
评论 收藏打印
作者: 慕云歌发布时间: 2017-12-23 20:10:21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晋美站在自家门口,遥望远方的布达拉宫。

晋美站在自家门口,遥望远方的布达拉宫。

住在次角林村的丹增,每天都可以在家门口遥望布宫,她觉得晚上有灯光的布宫最好看。对她来说,白天在布宫面前,那壮丽伟岸的宫殿让她心中充满着虔诚;当夜晚离开布宫时,眼中的布宫却又秀美迷人。晴天,布宫在阳光下娇艳地展露雄姿;雨天,布宫在迷蒙中云天一色。每当丹增出门时,一不小心,轻轻抬头,便能看到布宫那瑰丽神奇的面容。而随着大型舞蹈《文成公主》的舞台搭建在她家旁边,以后每年的藏历四月十六,她都可以在家门口欣赏到这场纪念文成公主的舞蹈演出。远有布宫美景,近有《文成公主》,对她来说,幸福生活就在眼前!

一推门 便是一片风光

5月末的一天,家住次角林村的晋美显得很忙碌,她正在招待来进行土地普查的政府工作人员,干净整洁的院子里,熙熙攘攘聚了一大圈子人,晋美忙前忙后,又是倒茶又是帮助测量土地,脸上的笑容看起来是那么灿烂,那么幸福。

听晋美说,她的子女们现在都有了正式的工作,两个儿子一个在政府部门做环艺,一个在赛康百货做行政,而女儿丹增则在百益百货做人事,整个家庭的经济收入在次角林村算是比较好的。

生活的富足使晋美的生活态度也变得豁达,除了每天接送孙子,打扫卫生,照顾家中成员的饮食起居外,她最喜欢的就是站在自己家门口,遥望远处拉萨城里的布达拉宫,她认为自己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来自于那座宫殿的赐福,因此她常常会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家庭和美,子女平安。

另外,就在她家的旁边,将于藏历四月十六举行的大型舞蹈演出《文成公主》的舞台,也在紧张建设中,而晋美也将参加这次盛会。

作为历史上文成公主曾驻足留恋的地方,次角林村的历史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久远,而随着拉萨旅游业的发展,这座与拉萨市隔河相望的村庄也开始了发展的道路,今年第一次举办的《文成公主》大型舞蹈演出,便是这座村庄的一次尝试。

对晋美来说,推开门,是心中的殿堂,院子旁,是文化的舞台,她的家庭就这样坐拥着美景与文化,生活怎能不幸福呢!

生活在布宫的身旁

晋美的女儿丹增,今年25岁,是一个性格有些腼腆的姑娘。她在成都念了一段时间的大学后,回到了拉萨,在布宫广场旁的百益百货上了班,开始了自己成人之后的生活。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商场的客人渐渐多了起来,而丹增的工作也愈发忙碌。当她坐在时尚感十足的商场中,穿着一身整洁的工作服时,那浑身上下充盈的现代化时尚气息,让人很难感觉到她与那座古老的村庄有着亲密的联系。

每天,她坐着哥哥的车去上班,晚上再开车回到次角林村的家中。一天的生活,就在这往返穿越拉萨河中简单地过去。但是,无论在哪里,她离布宫的距离总是那么近,那么亲密。

按丹增自己的话来说,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公司,她总是生活在布宫的身旁。在家时,遥远的布宫是她生活信仰的来源,在公司时,眼前的布宫是她最亲密的长者。在这每天来来去去的生活中,布宫已经成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支撑。

丹增对自己未来的生活有着明确的规划,正在西藏大学上电大的她,今年7月份就要毕业,对她来说,现在她在百益百货的这份工作只是人生的一段过渡期,她希望参加公务员考试,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为家里出一份力。而在谈到对自己另一半的要求时,丹增很不好意思,还是旁边的同事笑着替她回答:老实、孝顺父母就行了。

生活在布宫旁边的她,有着一颗简单纯洁的心,她的愿望也是简单纯洁的,而这种简单又何尝不是对生活的一种知足常乐,对爱情的一份真诚细致呢!

■采访手记

我曾对遥远的西藏有着深切的期盼,大昭寺、布达拉宫、纳木错、桑耶寺……在那片雪域高原上,每一个名字都像一颗璀璨的珍珠,在历史的长河中放射着光芒。当我来到拉萨之后,第一件事便是去布达拉宫,去看看这座梦中的殿堂。

它的历史自不必说,单单是看着它每天陪伴在我们的生活中,每天在它的脚下享受着温暖的阳光,我便觉得幸福是如此的真切。

在这次采访中,我有幸从另一个角度来遥望它,从次角林村向远方遥望,布宫像是站在整个拉萨市的肩膀上,那么巍峨、那么雄壮,那洁白的宫墙在阳光下散发着大片大片亮眼的光芒,照耀在拉萨市的大街小巷,让人有种想要膜拜的感觉。

我喜欢布宫,喜欢在它的身旁过着属于自己的日子,每当我坐在甜茶馆里或是行走在拉萨的大街小巷时,我总有种感觉,布宫就在那里静静地望着我,像是一位长者对晚辈的关怀般,给我带来心灵的充实。

我爱布宫,也爱这片土地。

(责编: 李元梅)
用户名密码注册
发表评论
最新最热

相关阅读

     
  • 观察/
  • 文化/
  • 宗教 /
  • 旅游 /
  • 秘闻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老西藏精神
  • 尼玛嘉措:红军走过的地方
  • 亚格博:形色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