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蝴蝶,飞舞的精灵

T-
T+
评论 收藏打印
作者: 李海霞发布时间: 2017-10-16 10:42:54来源: 西藏商报


绿凤蝶。


枯叶蝶。


巴黎翠凤蝶。


异型紫斑蝶。


彩裙麝凤蝶。
 


宽带青凤蝶。


珍珠绢蝶。


展翅。

 

11日,《多彩的昆虫世界》一经在本报刊发后,不少网友发出这样的疑问——西藏也有蝴蝶?而且还有这么美的蝴蝶?为了让更多人信服,记者来到了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昆虫标本室,进行了一场探秘之旅。走进该标本室,让人惊叹的是这里有上千份蝴蝶标本,每一份都堪称艺术品。

彩裙麝凤蝶、金裳凤蝶、喜马箭环蝶、牛郎美凤蝶、织女美凤蝶、克里翠凤蝶、巴翠蛱蝶、联珠绢蝶……相信大家听到这些蝴蝶的名字,都会觉得非常诗意。而且不可思议的是这些蝴蝶在西藏都有分布。

上千份蝴蝶标本 种类多达200种

每年3月底,对于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昆虫室的研究人员来说,又到了去野外采集标本的时候,自此,他们要在野外度过大半年。在这段时间里他们要去每一个有蝴蝶分布的地方。

“今年我们采集到的第一枚蝴蝶是柑橘凤蝶,在察隅。”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昆虫室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去野外采集只是制作蝴蝶标本的第一步,采集中,研究人员要确保采集到的每一个样本必须是完整的,同时他们要为每一只蝴蝶制作一个采集签,在这个签上要标明蝴蝶的采集时间、地点以及采集人等信息。

采集完成后要把蝴蝶带回实验室,然后进行“展翅”工作,也就是将蝴蝶放到展翅板上将其翅膀展开,并用硫酸纸条压。“接下来就是晾干工作,一般需要7——15天,晾干工作分为自然状态晾干和人工加热烘干两种方式。”该研究员说。晾干后,一枚完整的标本就算制作完成了。随后进行鉴定,鉴定完毕后就放入一个个标本盒中储存。“放入储存盒时还要加入一个鉴定签。”记者看到每一个标签同标本一起被固定在标本盒里,小小的标签上标着蝴蝶的中文名、拉丁名、鉴定名以及制作人的名字。

据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昆虫室副研究员达瓦介绍,这个标本室里有1000多份标本,共有200多个种类。“全世界目前发现的有24000多种蝴蝶,大部分都分布在美洲,我国有2000多种。很多人以为我们西藏没有蝴蝶,其实这里的蝴蝶种类要比想象中的多,每一个海拔梯度内都有蝴蝶,尤其是在墨脱这些低海拔区域一年四季都有。”

蝴蝶的美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它们翅膀上丰富多彩的图案,令人赞叹不已。但是,多彩的翅膀不仅仅是为了让人们大饱眼福,五彩缤纷的颜色更是用来隐藏、伪装和吸引配偶的。记者在昆虫标本室看到了枯叶蝶,从正面看似乎没什么特点,但是看反面就会发现颜色接近枯叶,它在休息时会竖起翅膀并拢,从外观上看与凋谢的树叶没有任何区别,专业人员将其称为“拟态”,是自然伪装的典型例子。

摸清蝴蝶家底 每一次遇见都是惊喜

对于研究人员来说,能采集到蝴蝶很不容易,而谈起关于制作这些标本的意义,达瓦说:“可以了解某个区域内蝴蝶的分布情况,也就是摸清家底,了解我们西藏到底有多少蝴蝶。此外,还可以给研究者提供便利,通过共享做更深入的研究。”标本虽美,但在达瓦心里活体库更有意义,他希望每一个人都能自觉保护大自然,不要去破坏生态环境,让这些美丽的生物一直存在。

达瓦从1996年开始接触蝴蝶,他就爱上了这份工作,在别人看来跑野外又苦又累,还非常枯燥,但他却笑着说:“只要当作一种兴趣爱好就不会觉得枯燥。”凭着这份兴趣,他一次次到野外去采集标本,与美丽的蝴蝶邂逅,也在一次次的邂逅中遇见惊喜。

标本室里还有一些很珍惜的蝴蝶,其中有一种蝴蝶叫绢蝶,被称为“高原精灵”、“雪山精灵”,据说它生活在海拔5000米左右的地方。“它们生活的区域接近雪线,因此有了这样的美誉,向来被视为蝶类中的珍稀种类。”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说。

(责编: 李元梅)
用户名密码注册
发表评论
最新最热

相关阅读

     
  • 观察/
  • 文化/
  • 宗教 /
  • 旅游 /
  • 秘闻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老西藏精神
  • 尼玛嘉措:红军走过的地方
  • 亚格博:形色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