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青藏铁路更美了!

T-
T+
评论 收藏打印
发布时间: 2017-11-01 11:00:25来源: 西藏日报

在青藏铁路当雄段,旺堆一边巡线查看铁路周边的安全,一边顺手把铁路旁几个被丢弃的矿泉水瓶子装进身上的背包,这样的行为对他已成为一种习惯,是那么自然、自觉。

旺堆是羊八井铁路护路联防大队的一名普通队员。在铁路巡线11年来,无论春夏秋冬,还是风雪雨里,他始终坚守在责任区里,默默地守护着青藏铁路,捡拾铁路沿线的垃圾,用行动争当环保先锋,让青藏铁路线更加美丽。

不过,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样平常的一个行为,却又是一个了不起的举动。党的十九大报告,旺堆在巡线路上听了一遍,回到家他又从网上找来细细聆听了一遍,内心抑不住阵阵激动。十九大报告里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为“千年大计”,当他听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赢蓝天保卫战”这样的词汇时,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让他即便在寒冷的天气里也激荡着阵阵暖流,让他恨不能甩开大步走起来、跑起来。

巡护在青藏铁路线上的广大专职队员不仅守护着祖国边陲的钢铁动脉,也时刻在为建设“美丽中国”出力呢!

其实,青藏铁路自2006年开通以来,广大专职铁路护路联防队员就深刻认识到青藏铁路作为西藏各族人民的政治线、经济线、团结线、生命线、幸福线的重要性。在圆满完成铁路守护任务的同时,专职队员主动作为、主动担当,把保护铁路沿线生态环境、自然风光作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重要内容齐抓共管。“护路队员既要守护好雪域高原的经济大动脉,也要承担起捡拾铁路沿线垃圾、植树造林、保护草场和河流的责任,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植根到铁路沿线的每一位老百姓心中。”西藏自治区综治办护路护线办主任、护路办常务副主任熊雷说,每年各县(区)护路办都要与当地环保部门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研究铁路沿线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护路队员在当地人熟、地熟、言语通等优势,全力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环境保护和宣传工作。

青藏铁路线上的护路队员,绝大多数是从当地乡镇招聘的农牧民群众,“守铁路安全、护铁路沿线生态”对他们而言就是守护自己美好的家园。

2016年3月当雄县召开的县长办公会议给当地铁路护路队员传来了更加激动人心的消息:会议决定按照每公里350元的标准,为县护路办拨付专款26.46万元,作为铁路沿线环境保护的保障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随后的2017年4月,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委、区政府结合全市“六城同创”活动,为辖区专职护路队员每人每年解决3000元的“生态岗位补助”,负责铁路沿线的护林工作;桑珠孜区环卫部门为护路队伍配备了100余套铁锹、扫把、垃圾桶,鼓励队员在工作之余,做好铁路沿线的环境卫生工作。

守护雪域高原的青山绿水,构筑雪域高原的生态安全屏障,已经成了铁路沿线各级党委、政府,环保部门和护路办的一个共识。

这个共识的结果是,铁路护路队员参与铁路沿线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提高,“爱祖国、守铁路、爱家乡、护环境”已成为每名护路队员的自觉行动,广大专职铁路护路联防队员已经成为守护铁路沿线青山绿水的生力军!

青藏铁路通车11年来,西藏自治区、市地、县(区)护路办共组织专职护路队员在沿线开展捡拾铁路沿线垃圾40余次,各级护路大队、中队、班(组)自发组织捡拾垃圾活动270余次,捡拾各类垃圾24余吨。在执勤过程中,护路队员阻止向铁路沿线、河流、草场乱倒各类白色及建筑垃圾50余次。

青藏、拉日铁路沿线各级护路联防队伍先后植树造林30余亩,种植各类树苗3200余株,“护路林”既美化了铁路沿线的环境,又起到了保护水土、防风治沙的效果。白朗县护路办组织专职护路队员参与沿线防沙造林工作,在守护铁路的同时,保护树苗免遭牛羊啃食,对树木进行浇灌,确保了树苗成活率。

西藏各级铁路护路办和广大专职护路队员共制止各类在铁路沿线挖沙取土行为20余次,不仅保护了铁路沿线的物防设施,还有效保护了铁路沿线的草场和耕地。

广大专职铁路护路联防队员在铁路沿线及时制止各类焚烧垃圾和青稞秆等行为,防止发生火灾事故,并在公安、消防等部门因路途远、赶赴现场不及时的情况下,参与扑灭草场火灾11次。

……

如今,当青藏铁路上的火车载着一批批游客进入西藏时,那绿绿的草场、清澈的河水、洁白的雪山、成群的牛羊无一不让游客们感叹雪域高原的原始生态之秀美。“我们要让游客平平安安地来,更要让他们亲身感受到铁路沿线的美丽生态。”熊雷说。

(责编: 央卓)
用户名密码注册
发表评论
最新最热
  • 观察/
  • 文化/
  • 宗教 /
  • 旅游 /
  • 秘闻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老西藏精神
  • 尼玛嘉措:红军走过的地方
  • 亚格博:形色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