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微视频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首次记录到黑颈鹤完整孵化行为

时间:2018年11月15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容简介:

  近日,科研人员利用红外相机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首次采集到黑颈鹤完整孵化行为,涵盖雌雄鹤换孵仪式、警戒及雪中孵化等行为,对于摸清黑颈鹤这种只能在青藏高原繁殖的鹤类种群活动规律有着重要意义。

  黑颈鹤作为高原生态变化指示性物种,主要栖息于海拔2500米至5000米的高原草甸、沼泽及芦苇沼泽间,作为全球十五种鹤类中唯一在青藏高原繁殖和栖息的鹤类,该物种于1989年列为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并于1997年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中。

  黑颈鹤每年3月底至4月初飞至繁殖地进行择偶交配,由于黑颈鹤警惕性较高,且对栖息地较为挑剔,完整的黑颈鹤孵化影像此前一直处于空白状态。(罗云鹏 雪联 编辑 卢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