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当青年遇到非遗】更攘登:雕刻金马鞍要把控细节和力度

时间:2024年04月03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更攘登,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一位在噶杰工坊工作的年轻人。他在金刚杵传习所学习的锻造技术,是壤塘传承的非遗技艺之一。

  第一次来到北京的他,在北海公园阐福寺举办的“文化原乡·福地壤塘——2024北京行”活动中带来了自己的作品。他告诉记者,像雕刻金马鞍这样的工艺,非常需要细节和力度上的把控,需要高度的专注,因为一旦用力过猛,就会出现无法修复的划伤,真的很不容易。

  对于传统的非遗技艺,更攘登有自己的看法。因为他发现,虽然学习非遗技艺很有难度,但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非遗传承的队伍里。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他认为,只要喜欢就不会觉得每日一点一滴的雕磨枯燥无趣,而且爱好锻造雕刻也不是不可以有摄像等其他爱好。他说:“如果你能雕刻得好的话,会很舒心。真的!”他也希望通过自己学习和努力,继续提升自己的技艺。(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