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向巴央宗:新时代的西藏变化实在是太大了!

时间:2023年03月12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天下着蒙蒙细雨,清晨,采访小组来到了向巴央宗老人的家中,一杯热茶,几句寒暄,听老人讲述新旧西藏的变化。

  年近古稀的向巴央宗老人谈到过去的生活,不禁潸然泪下。当时有句民谚:“农奴面前三把刀,差多、租重、利钱高;农奴面前三条路,逃荒、为奴和乞讨”。在老人很小的时候,饱受农奴主的压迫,沉重的赋税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每年秋收,粮食几乎全部用来交税,苦不堪言,向巴央宗一家从未吃过一顿饱饭。在无法维持生计的情况下,他们从昌都逃到了波密松宗。

  黎明前的黑暗越发显得阴冷,但希望的曙光终会冲破黑暗照亮大地!共产党解放军推翻了农奴制,儿时的向巴央宗第一次见到解放军十分开心,解放军纪律严明,作风严谨深受老百姓的爱戴,“共产党解放军从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老人说,“他们免费给村子里的人看病,还帮助村民挑水。”向巴央宗老人认为解放军是一支帮助穷苦老百姓的部队。

  时光荏苒,抚今追昔。共产党带领西藏各族人民从黑暗走向了光明、从落后走向了富裕、从封闭走向了开放。“新时代的西藏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向巴央宗老人说,“无论是上学、看病、住房,还是出行,都特别方便!”今天的西藏与70年前相比,翻天覆地,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从没有人权到民主法制,从没有一所现代学校到门类齐全的教育体系,从没有医院到覆盖全区的卫生网点,从没有公路到以公路和空中运输等为主体的交通网络,从没有电到村村通电视、家家通电话......如今的高原,无处不欢歌,无处不喜悦。(中国西藏网 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供稿)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