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两会·观当下】2023全国两会你知道多少?

时间:2023年03月03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2023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关于全国两会你知道多少?2023全国两会有哪些不一样?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全国两会是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今年召开的是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于3月4日在北京召开)

  今年两会有什么新亮点呢?这些看点值得关注!

  看点一:政坛新阵容

  1.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将首次亮相。

  2.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新领导层将在今年两会上产生。

  看点二:经济开局新局面

  1.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中国经济活力正逐步得到释放。

  2.GDP增速、CPI涨幅、财政赤字等关键指标如何设定,一系列中国经济政策强信号将在全国两会上释放。

  看点三:民主新叙事

  1.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立法法修正草案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草案拟将“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写入其中

  2.全国政协今年首次增加环境资源界别。

  看点四:开放新举措

  1.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世界密切关注新征程上的中国将有哪些开放新举措。

  2.从消博会、进博会,到广交会、服贸会,国家级“展会矩阵”有望全面恢复。

  看点五:因应新变局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各方关注中国将如何在主场外交讲述“发展带”和“幸福路”上的合作故事。

  (中国西藏网 策划/赵振宇 制作/李丝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