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德吉:我要用学到的知识回报祖国!

时间:2022年11月24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德吉是波密县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37年前,她作为波密县首批(1985年)内地西藏班学生赴内地学习。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后来她回到家乡把毕生精力留在了三尺讲台。

  讲起儿时(20世纪70年代)在波密的学习条件,她感慨道:“没有条件就自己动手创造!”没有桌子椅子就盘腿而坐,没有作业本和笔就把麦子烧成浆糊,用竹子蘸着在破木板上写字,没有书本就把几张珍贵的报纸当做教材每天大声朗读,读书期间还

  要照顾低年级的弟弟,周六上山拾柴火,周一到周五在学校自己生火做饭给弟弟们吃,尽管条件艰苦,却让德吉更加懂得知识的宝贵和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

  从波密到内地西藏班相隔千里,却承载着一个女孩求学的梦想,1985年的夏天,在接到考上内地西藏班的通知后,德吉十分开心,儿时的她只从电视上看到过内地的情况,对于内地的向往早已在心里生根发芽。在内地西藏班上学期间,衣食住行不用花一分钱,但夜深人静时,德吉和同学们总会望着天上的星星思念家乡,老师发现后,对他们无微不至,难过时会和他们彻夜长谈,带领他们转遍了城市的大街小巷,想尽各种办法让他们开心。在这里,德吉和同学们收获到了老师们的关爱,他们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故乡。

  毕业以后,德吉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她说:“我要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来回报祖国!”28年的教学生涯中,德吉经常用自己上学的经历教育学生,现在的教学条件好,基础设施完善,教学质量高,德吉希望学生们好好珍惜当下生活,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中国西藏网 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供稿)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