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动画【观当下】丨抗震救灾 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这个“首要任务”

时间:2022年09月13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对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曾多次着重强调抢救生命这个“首要任务”,一起来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领袖情怀。

  灾情就是命令。要部署部队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各救灾部队要发扬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精神,全力抢救受困群众,全力救治伤员,努力防范次生灾害,积极配合地方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灾区社会稳定等工作。同时,各救灾部队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防护。

  ——2013年4月20日,习近平对军队和武警部队做好四川芦山地震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我特别担心的是,大震之后余震频发,阴雨连绵,容易发生塌方、滚石等次生地质灾害,四川省和有关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防范,引导群众安全避险,避免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013年4月2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有关方面要抓紧了解灾情,组织群众避险,全力投入抗震救灾。要加强余震监测预报,密切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2014年8月3日,习近平对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6.5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

  驻地解放军、武警部队等有关方面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妥善做好群众避险和安置工作,加强余震监测预报,密切防范次生灾害发生,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同时统筹做好鲁甸地震灾区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

  ——2014年10月,习近平对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6.6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

  全力组织抗震救灾,把搜救人员、抢救伤员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减少伤亡。解放军、武警部队要支持配合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注意科学施救,加强震情监测,防范发生次生灾害,尽快恢复水电供应、交通运输、通信联络,妥善做好受灾群众避险安置等工作。

  ——2019年6月17日,习近平对四川长宁6.0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

  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要加强震情监测,防范发生次生灾害,妥善做好受灾群众避险安置等工作。请应急管理部等部门派工作组前往四川指导抗震救灾工作,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积极配合地方开展工作,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年9月5日,习近平对四川甘孜泸定县6.8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

  (中国西藏网 策划/王智霖 制作/李丝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