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古老水磨碾磨别样风景

时间:2022年07月29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加达村河水流过的地方,还能看到古老而原始的水磨坊。

  这种水磨坊利用流水的落差推送着磨盘,一粒粒青稞、玉米从方形的斗型器皿里掉落,跳向石磨中心的圆形孔内,经过反复碾磨,细腻的粮食粉末慢慢在石磨周围堆积起来。

  据当地的村民介绍,石磨由两个圆石做成,下面的圆石是固定的,比较厚重,上方的圆石安装在带水轮的柱子上,水流推动带水轮的柱子转动上方的圆石。两个石块间的纹理将粮食碾磨成粉末。

  虽然依托千年古盐田发展旅游产业,加达村村民家里有了更先进的电器可以加工粮食,但古老的水磨坊依然年复一年、周而复始地运转,“唰唰”的磨盘声诉说着先人的勤劳和智慧,给吃上“旅游饭”的加达村增添着别样的风景线。(中国西藏网 记者/昂翁洛布 王茜 许娜 陈卫国 姚浩然 盛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