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动画【观当下】丨定调2022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时间:2021年12月15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连提25个“稳”、30个“进”,“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成为2022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主基调。

  七项政策部署

  一是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

  二是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三是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四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

  五是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

  六是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

  七是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五个正确认识和把握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

  这些表述值得重点关注

  ◆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强化契约精神,有效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

  ◆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好国家实验室作用,重组全国重点实验室,推进科研院所改革。

  ◆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

  ◆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

  ◆要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化解风险要有充足资源,研究制定化解风险的政策,要广泛配合,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加强煤电油气运等调节,促进电力充足供应。

  ◆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要全力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中国西藏网 制作/李丝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