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重走天路看变迁】@智霖VLOG 第五站:扎麻芒堡,向进藏英雄先遣连烈士致敬

时间:2021年07月29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扎麻芒堡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西北,距县城约90公里,海拔4517米。扎麻芒堡距界山达坂有800多公里,在今先遣乡境内。

  1950年夏,根据中央军委的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由四路进军西藏。时任新疆军区司令员王震批准独立骑兵师第1团第1连为进藏先遣连,李狄三任总指挥。全连官兵136人,由汉、蒙古、回、藏、维吾尔、哈萨克、锡伯7个民族组成。

  同年8月,连队从新疆和田地区于阗县(现于田县)普鲁村动身,9月中旬到达扎麻芒堡。1951年5月,进藏后续部队到达扎麻芒堡时,先遣连官兵已困守240天,牺牲近40人。1951年8月,先遣分队抵达阿里噶本所在地噶大克,在跋涉2800余公里后进入藏北高原,包括李狄三在内的63名官兵牺牲。同年3月,原西北军区电授先遣连“英雄连”称号,并为全连官兵各记大功一次。

  扎麻芒堡意为多毛刺之地,遗址还保留先遣连官兵驻守地窝的作战及生活景象,一座纪念碑高耸在戈壁滩上,遍地的扎麻被先遣连收集来烧火取暖,插上阿里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依旧迎风飘扬,离高地不远的一处水源曾是战士们的重要补给。大半个世纪过去,风沙抹去硝烟的痕迹,今天只能在工事和壕沟里遥想那段千里风雪的峥嵘岁月。(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智霖 陈浩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