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观当下】总书记西藏行 这些细节值得关注

时间:2021年07月25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调研,先后来到林芝、拉萨等地。这是十年之后,习近平再次踏上这片“世界屋脊”,三天的行程,这些细节值得关注。

  城市的核心是人

  林芝市位于西藏东南部,有“西藏江南”的美誉。习近平总书记的西藏之行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在林芝市城市规划馆和工布公园,总书记多次谈到以人为本的理念。总书记说,生活在高原上的各族群众,长期以来同大自然相互依存,形成了同高原环境和谐相处的生活方式,要突出地域特点,引导激发这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理念。在林芝工布公园察看公园绿化和基础设施时,总书记提出,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是重要评判标准。

  三个都要

  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议题。在西藏期间,总书记深入农村、铁路枢纽、文化街区等地考察。对于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总书记鲜明提出“三个都要”的原则: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史力行

  今年2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开讲“第一课”。之后,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多次展开“现场教学”,此次西藏之行,总书记讲的是“学史力行”。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解决后顾之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这次在西藏,总书记再次强调,党中央对西藏干部职工十分关心,从西藏异常艰苦的工作、生活出发,制定了特殊的工资和有关福利政策,要切实抓好落实,重视干部职工健康保障工作,解决好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中国西藏网 制作/陈浩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