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声漫故事绘】|作曲家罗念一: “我的音乐大学在西藏”

时间:2021年06月26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西藏网以发生在雪域高原的共产党员小故事为主要内容,推出《声漫故事绘》融媒体系列作品,将共产党员小故事通过声与画的形式娓娓道来,敬请关注。本期主人公是作曲家罗念一。

  1949年12月,十八军到四川省合江县招兵,高中毕业的罗念一被部队相中。1950年11月,罗念一调到十八军政治部文工团,18岁的他背上二胡、三弦,跟随修建川藏公路的筑路大军一边教歌、一边演出、一边创作,从此开始了雪域高原40多年的军旅生涯。

  “西藏是歌舞的海洋,是我的音乐大学,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热爱藏族音乐,热爱西藏那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是西藏安静、纯洁、朴实的土壤和人民培育了我的音乐艺术修养。”罗念一动情地说。

  在目睹广大藏族群众喜笑颜开、光着膀子背粮食、赶着骡马支援进藏部队时,罗念一的创作激情像山洪一样爆发,创作了处女作《运输线上》。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昌都镇他又创作了成名歌曲《叫我们怎么不歌唱》,这首唱响大江南北的经典歌曲是对高原人民生活和建设的真实写照,向世人展示了西藏音乐的独特之美。此后,他的作品就源源不断地从心间流出,洒遍高原的每一个角落,铭记高原前进的每一个步伐。

  民主改革开启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是真正属于西藏人民的时代,也是罗念一大有作为的时代。罗念一拥有了自己的藏族名字——贡嘎巴登,意为“受众人喜爱的有才华的人”。他走村串户在各地采风,感受着高原大地深处涌出的一股股盎然生机。“老乡们把我们当亲人,我们也把他们当亲人,他们讲他们的民风民俗,唱他们的山歌,开心了唱,不开心也唱,不同的曲调表达不同的感情,这都成为了我的创作源泉。”1964年,他作曲的《洗衣歌》,饱含着军民鱼水深情,迅速传遍神州大地,周恩来总理称其“格调高雅,是健康向上的小歌舞”。

  罗念一对藏族民间音乐一往情深,常对人说:“我的音乐大学在西藏”。整个六七十年代,罗念一创作了几十首作品,让历史记住了这段岁月。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高原,西藏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罗念一的创作也再次走向高峰。为西藏和平解放30周年而作的管弦乐《西藏组曲——献给我的第二故乡》,深情、欢快、激越、雄浑的曲调,深切地表达了他热爱西藏,决心献身西藏的一片赤子之心。还有《美丽的西藏 可爱的家乡》《藏汉亲兄弟谁也离不开谁》《雪域之恋》《圣城之夜》《蓝色的雅鲁藏布江》……

  “那个年代,只要和老乡在一起,我就兴奋,生活上的点点滴滴感动着我,触动着我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我心里每天都有旋律在飘荡,爱西藏,我是爱到骨子里、融到血液里的。” 罗念一深情地说。(中国西藏网 策划/郎宁 文案/王智霖  制作/李丝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