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声漫故事绘】|徐思平:川藏线上铺洒忠诚和热爱

时间:2021年06月09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西藏网以发生在雪域高原的共产党员小故事为主要内容,推出《声漫故事绘》融媒体系列作品,将共产党员小故事通过声与画的形式娓娓道来,敬请关注。本期主人公是川藏线上的英模——徐思平。

  川藏线,东起四川成都,西至西藏拉萨,全程2000多公里,川藏线公路被称为一条天路,沿途风景极其漂亮,危险性也大。有不少常年在川藏线执行运输任务的官兵在此牺牲,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川藏线的无限热爱永远留在了这里,他们为西藏的繁荣与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

  “我是农村出来的,学到开车技术不容易,把车开好才对得起部队。”生前是川藏兵站某部汽车团2营5连9班班长的徐思平常对战友说。

  在工作面前,徐思平犹如“拼命三郎”,多次担任急难险重任务。从1987年参军入伍到1991年,安全行驶17.6万公里,四次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他曾前往高原跑车56趟,为边防部队运送物资达500余吨。1993年3月下旬,五连车队在海拔4800多米的东久山上,被暴风雪围困了整整三天两夜。为了早日通车,徐思平带领战友一锹一锹地挖雪,苦干了两天才开出了一道坎坷不平的冰雪路。

  这样艰险的情况在他们眼里,再正常不过。碰到紧急任务的时候,徐思平经常顾不上喝一口水、吃一点东西。肚子里咕咕直叫,他随手抓起一把雪送到嘴里,接着又捧一捧雪,朝脸上一抹,清醒一下头脑,打起精神向兵站出发。到了兵站,徐思平累得连打开车门的力气都没有,趴在方向盘上就呼呼大睡过去,脸上还能结一层薄薄的水泥壳……

  天崩地裂无所惧,越是艰险越向前!1993年3月28日,5连车队返回至八宿县境内的安久拉山时,突遇暴风雪,连队的一台车滑入了冰坑,面临倾覆的危险。紧要关头,徐思平果敢地跳入驾驶室,由于积雪过深,加之路面湿滑,车子起步没有成功。为迅速排除险情,只能通过前车用钢丝绳牵引滑入坑内的车辆,就在车快要被拖上冰坑边缘时,紧绷的钢丝绳不堪重负,突然断裂,反弹击中了徐思平的额头,徐思平的左额头顿时血流如注,生命垂危。在场的战士们立即冲上前去,把徐思平抬上了另一辆车,卫生员简单包扎伤口后,紧急送至八宿县人民医院。然而,70多公里的冰雪路却因地面湿滑,战士们整整开了4个小时才赶到八宿县人民医院,当时鲜血已经渗透了徐思平的上衣。29日,徐思平因抢救无效牺牲,年轻的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了26岁。

  1993年11月,成都军区后勤部授予徐思平同志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一等功。英雄的事迹广为流传,英雄的壮举可歌可泣。英雄虽已逝去,但历史永远不会忘记这位长眠于川藏线上的忠魂,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在风雪川藏线上奋斗不息、前进不止。(中国西藏网 策划/郎宁 文案/王智霖 制作/李丝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