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倾听】我的音乐大学在西藏

时间:2021年05月31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罗念一是西藏人民念念不忘的一个人,人们称赞他是“汉藏合声第一人”,阿沛·阿旺晋美曾评价他是“受西藏人民欢迎的作曲家”。罗念一对藏族民间音乐一往情深,常对人说:“我的音乐大学在西藏”。


图为罗念一 来源:《中国西藏》 由罗念一提供

  罗念一,四川合江人,1933年出生于贵州赤水。1949年12月,十八军到四川合江县招兵,高中毕业的罗念一被部队相中。1950年11月,罗念一调到十八军政治部文工团,18岁的他背上二胡、三弦,跟随修建川藏公路的筑路大军一边教歌、一边演出、一边创作,从此开始了雪域高原40多年的军旅生涯。在甘孜县目睹广大藏族群众喜笑颜开、光着膀子背粮食、赶着骡马支援进藏部队时,他的创作激情像山洪一样爆发,创作了处女作《运输线上》。在昌都镇他又创作了成名歌曲《叫我们怎么不歌唱》,这首唱响大江南北的著名歌曲是对高原人民生活和建设的真实写照,向世人展示了西藏音乐的独特之美。此后,他的作品就源源不断地从心间流出,洒遍高原的每一个角落,铭记高原前进的每一个步伐。民主改革开启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是真正属于西藏人民的时代,也是罗念一大有作为的时代。罗念一拥有了自己的藏族名字——贡嘎巴登,意为“受众人喜爱的有才华的人”。他走村串户在各地采风,感受着高原大地深处涌出的一股股盎然生机。1964年,他作曲的《洗衣歌》,饱含着军民鱼水深情,迅速传遍神州大地,周恩来总理称其“格调高雅,是健康向上的小歌舞”。1977年,他创作了歌曲《翻身农奴永远怀念周总理》。1979年,他创作了歌曲《珞巴的春天》《春天来了》。整个六七十年代,罗念一创作了几十首作品,让历史记住了这段岁月。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高原,西藏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罗念一的创作也再次走向高峰。为西藏和平解放30周年而作的管弦乐《西藏组曲——献给我的第二故乡》,深情、欢快、激越、雄浑的曲调,深切地表达了他热爱西藏,决心献身西藏的一片赤子之心。还有《美丽的西藏 可爱的家乡》《藏汉亲兄弟谁也离不开谁》《雪域之恋》《圣城之夜》《蓝色的雅鲁藏布江》……


图为罗念一演奏手风琴 来源:《中国西藏》 由罗念一提供


图为《洗衣歌》剧照


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团演出《洗衣歌》节目剧照 来源:《中国西藏》 由罗念一提供

  罗念一是中共党员,历任西藏军区文工团创作员、创作组副组长、乐队指挥、艺术指导,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三、四届理事,西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自治区政协文史委副主任。作品多次获奖,歌舞曲《洗衣歌》、歌曲《西藏人民永远怀念周总理》、舞剧《进军路上》分别获1964年、1977年第三、第四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汇演作曲优秀奖和创作奖。2011年,在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西藏自治区评选罗念一为“60位感动西藏人物”之一。他曾经十分动情地说:西藏是歌舞的海洋,是我的音乐大学,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热爱藏族音乐,热爱西藏那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是西藏安静、纯洁、朴实的土壤和人民培育了我的音乐艺术修养。(中国西藏网 文/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策划/王淑 诵读/李敏 录音剪辑制作/王佳豪)


图为军民鱼水情 来源:《中国西藏》 由罗念一提供


图为罗念一回到母校合江中学 来源:合江中学 拍摄:陈宇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