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动画【观当下】丨从白皮书看西藏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时间:2021年05月29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21日发表《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

  西藏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事实说明,民主改革使西藏社会制度一步跨千年,脱贫攻坚让西藏人民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

  截至2019年底,全区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目前已脱贫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2020年,西藏共有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62家,农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57亿元,比2015年末翻了一番。

  截至2020年,西藏农牧民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参与乡村旅游就业8.6万人(次),年人均增收4300余元。

  建成各级各类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产值超过60亿元,年均增长率15%。

  2016年以来,西藏累计整合涉农资金753.8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037个,直接带动23.8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发放贴息贷款647.68亿元、小额信贷63.32亿元,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2012年至2020年,连续9批选派干部19.33万余人次开展驻村帮扶。

  落实“三免一补”政策,“十三五”期间累计资助在校贫困大学生4.67万人次。

  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年10164元和4713元,农村分散供养和城乡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年7070元、13213元;临时救助平均水平提高至4334元/人次。

  截至2020年,在海拔较低、适宜生产生活的地区建成了964个易地扶贫搬迁区(点),26.6万人自愿搬迁。

  (中国西藏网 策划/王智霖 制作/陈浩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