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声漫故事绘】|尼玛扎西:论文写在大地上的“青稞博士”

时间:2021年03月23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西藏网以发生在雪域高原的共产党员小故事为主要内容,推出《声漫故事绘》融媒体系列作品,将共产党员小故事通过声与画的形式娓娓道来,敬请关注。本期主人公是“青稞博士”尼玛扎西。

  青稞是西藏的主要粮食作物,占农牧民粮食消耗总量的60%。但由于土壤肥力差,青稞平均亩产只有100公斤左右。

  1966年,尼玛扎西出生于西藏自治区扎囊县杂玉村。由于土地贫瘠,杂玉村的村民们辛苦劳作一年后仍然不能实现青稞自给。年幼的尼玛扎西心中疑惑:“杂玉村的青稞为什么不能高产?”这最初的疑问指引他走上了青稞科研之路。

  通过努力学习,1982年,尼玛扎西考入西北农业大学农学系;1985年7月参加工作,正式开始了青稞科研生涯。尼玛扎西参加工作后,围绕青稞增产忘我地投入科研。他说:“国家的义务教育政策和对西藏大学生的特殊帮扶政策,为我的青稞梦想铺平了道路。党中央对西藏的系列惠民政策,让我从一个普通的藏族农村娃,成长为一名青稞专家。”

  20世纪90年代,由尼玛扎西鉴定筛选的青稞新品种“藏青148”成为青稞高产主栽品种,为提高西藏青稞产量作出了巨大贡献。尼玛扎西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从事农业科研的使命,就是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户家中。”

  2002年,尼玛扎西在白朗县青稞试验田发现了籽粒、颜色、株高都非常理想的青稞苗。他以这株青稞苗为基础,反复进行各种试验,经过数十年的研究培育,最终发展成了一种具有产量高、产草多、抗倒伏、抗蚜虫、籽粒白等优点的青稞新品种,于2013年通过品种审定,命名为“藏青2000”。

  作为西藏青稞科技重大专项、西藏农作物育种的首席科学家,尼玛扎西带领创新团队先后主持选育出了20多个青稞新品种(系),其中“藏青148”“藏青690”“藏青2000”等成为西藏适宜地区的主栽品种,为西藏自治区年粮食总产量突破100万吨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9月5日,尼玛扎西在阿里地区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途中,突遇车祸不幸牺牲,年仅55岁。

  尼玛扎西虽然离开了我们,但西藏农区广袤的土地上播撒着“藏青2000”的种子,每年秋季农田里金黄的青稞穗便是“青稞博士”写在大地上的论文,将永远造福西藏百姓。(中国西藏网 策划/郎宁 文案/王智霖 制作/李丝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