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电脑、手机里的藏文输入法是如何实现的?

时间:2021年02月06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你是否好奇过,最近几年,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都可以支持藏文输入法了?

  全国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介绍,藏文与新兴媒介的融合走过了一段比较曲折的经历,藏文虽然是拼音文字,但与计算机、手机等新媒介的融合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本期特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扎西次仁,讲述藏文数字化的故事。从梦想在电脑上打出一个藏文字,到为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创造出藏文字体和输入法,再到牵头研发珠穆朗玛系列藏文字体和藏文输入法,编纂《藏汉英对照信息技术词典》等,他用自己几十年的职业生涯见证了藏文在信息高速公路上的亮相与奔跑。(中国西藏网 记者/陈浩力 李元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