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留在查果拉的记忆——歌曲《查果拉就是我的家》创作记

时间:2020年12月27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生命像一条河,经历过蜿蜒曲折,最后总会在余晖中平静地流向大海归于宁静。但在我生命中总有一些难忘的人和事,却永远定格在我记忆最深处的那个时空,从不曾褪色……

 
杨星火(生前照)

  2000年10月23日,成都军区政治部作家、诗人杨星火老师因突发脑溢血在成都逝世。杨星火老师一生情钟西藏,她的生命化成了永恒的歌唱,如《一个妈妈的女儿》、如《叫我们怎么不歌唱》等歌曲成为历史的回响,永远在西藏高原、在大江南北传唱。


杨星火(生前照)

  杨星火老师离我们而去20年了,45年前的一段往事却总在我的心头萦绕。


查果拉哨所

  1975年秋,我和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政治部干事陈奉礼,随成都军区政治部作家、诗人杨星火老师到海拔5318米的日喀则市亚东县吉汝乡查果拉这一生命的禁区采风。杨星火老师七上查果拉哨所,对查果拉哨所有无限情意,她是唯一在哨所住过且为时最长的女性。


《查果拉就是我的家》曲谱

  我们在高原红色边防队深入生活开展创作活动期间,正好赶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命名查果拉哨所“高原红色边防队”称号十周年的日子。有感于查果拉哨所干部战士征服“生命禁区”的精神,杨星火老师创作了歌词《查果拉就是我的家》,并把歌词给了我,让我谱曲。看了歌词后,我非常喜欢,但很慎重,考虑了很久都没有找到很好的表达方式,直到来年二月才完成了《查果拉就是我的家》的谱曲。作品完成后,西藏日喀则军分区宣传队演员央宗于1976年5月在西藏军区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34周年文艺汇演上演唱,获得好评。


央宗在演唱《查果拉就是我的家》(1976年)

  歌曲《查果拉就是我的家》完成后,遗憾的是我没有杨星火老师的通讯地址,加上后来部队撤编,一直没有把歌曲《查果拉就是我的家》送到她的手上。

  为了记住这段珍贵的往事,为了弥补过去的遗憾,我把这首尘封了45年的歌曲《查果拉就是我的家》整理出来,邀请空军政治部文工团歌剧《江姐》中江姐的扮演者著名歌唱家孙少兰老师演唱,并制作MV音乐短片,以此告慰杨星火老师的在天英灵,并把它献给驻守在祖国边防线上的边防战士们。


歌剧《江姐》扮演者、歌唱家孙少兰在录制歌曲《查果拉就是我的家》

  歌曲很短,思念很长!

  记得当时我们一行三人到了查果拉高原红色边防队驻地,连队在住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给我们三人各安排了一个单间,让我们安心创作。当天住下后,我高原反应非常严重,头痛、胸闷、呼吸困难,吃不下饭,睡不着觉,非常难受。杨星火老师知道后安慰我说:“你第一次上查果拉高原反应很重,但是坚持一个星期后会逐渐适应的。”并让我最近几天尽量减少活动,在屋里呆着好好休息过上几天会好的。就这样,杨老师每天都来看我,并把它收集到的查果拉边防队的先进事迹和当年她们进藏途中的故事讲给我听。

歌舞《义务老师》剧照(1976年)

  后来,我把杨星火老师讲给我的查果拉红色高原边防队派战士到附近的牧区,辅导藏族小孩做功课的事迹,创作了由我作曲,王曙光领舞,卓嘎、米玛、耿晓英和王小玲等演员表演的舞蹈《义务老师》。该作品1976年参加西藏军区文艺汇演,受到广大官兵的喜爱。


双人舞《扎根边疆》剧照(1976年)

双人舞《扎根边疆》剧照(1976年)

  此外,我还根据杨星火老师给我讲的当年部队进藏途中,一位四川籍的战士从家里带着一包菜种进藏,在修路途中,不幸遭遇土匪袭击,子弹穿过胸部,鲜血染红了那包菜种,牺牲前,他拼尽全身力气掏出那包血染的菜种说:“把它种到西藏……”。这个故事深深地震撼着我,由此而创作了由我作曲的双人舞《扎根边疆》,于1976年参加西藏军区文艺汇演获得好评,同年由西藏军区文工团乐队、歌队演奏、演唱,由王燕玲、王曙光表演,参加了全军(成都片区)文艺汇演。


本文作者、《查果拉就是我的家》曲作者 张秀辉在创作

  当年我只是个刚入伍不久的新兵,杨星火老师不仅把自己收集到的资料无私的提供给我,还把她创作的歌词《查果拉就是我的家》交给我谱曲。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作家对后辈的提携和厚爱,让我一辈子都不能忘怀!

        《查果拉就是我的家》工作人员合影(从左至右:编导秦国华、作曲张秀辉、演唱孙少兰、编曲张新民、录音阿辉)

  《查果拉就是我的家》创作记:5318米是一个海拔高度,也是生命的高度,它是查果拉哨所官兵用生命和青春驻守的地方。45年前,曲作者张秀辉与著名作家、诗人杨星火在这里度过了一段珍贵的时光,留下了一种感激,更重要的是留下了一支歌曲,那就是《查果拉就是我的家》。45年后的今天,歌剧《江姐》扮演者孙少兰演唱了这支歌曲,三位老兵以此共同致敬那些为祖国负重前行的边防官兵!(中国西藏网 文/张秀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