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珊瑚宝串】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系列——金瓶掣签制度的制定

时间:2020年11月02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一世达赖喇嘛为修建扎什伦布寺举行仪式勘察建寺地址。罗布林卡壁画

  清朝乾隆皇帝通过对西藏长期实行的活佛转世的认真观察,认为活佛转世在西藏对于宗教领袖的继承和社会的安定、维系数十万僧人和佛教信徒的宗教信仰具有重要的作用,故清朝对活佛转世不能不容许其存在,但是他也看到由于活佛转世涉及大量的财产和社会地位的继承,因而早已产生出许多流弊。通过对廓尔喀侵扰西藏战争起因的分析,使他感到必须对活佛转世的问题加以管理。


历代班禅驻锡地——扎什伦布寺一角。孔夏 摄

  在《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中,第一条就规定对活佛转世的认定实行金瓶掣签制度。乾隆皇帝提出的金瓶掣签制度规定,将一个金瓶(金本巴瓶)“设于前藏大昭,俟将来藏内或出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及大呼图克图呼毕勒罕时,将报出幼孩内选择数名,将其生年月日、姓名,各写一签放于瓶内,交达赖喇嘛念经,会同驻藏大臣共同掣签,并于京城雍和宫内亦设一金本巴瓶,如蒙古地方出呼毕勒罕,申报理藩院,将年月、姓名缮写签上,入于瓶内,一体掣签。”在反击廓尔喀军的战争取得胜利后,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夏天,乾隆皇帝特派御前侍卫惠伦等将金本巴瓶送往拉萨。


大昭寺金瓶(复制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提供

  在接到皇帝关于必须实行金瓶掣签的诏书后不久,八世达赖喇嘛颁发了《水牛年文告》。其内容为:“如今多数喇嘛活佛不习佛法,选认灵童时,无法确定,故得不到全体僧人的敬重。同时,往往迎请几位护法,按照其指示,作为选认的根据,实际上(护法)看钱财,选一个有钱粮的家庭的孩童,不管是非,以致众人议论纷纷。现在按照以宏恩关切佛教的大皇帝的谕旨,寻找真正的灵童,是为了发展黄教。大皇帝经过深思熟虑,特赐金瓶,派专人奉戴送来,设于大昭寺宗喀巴大师像前,以后不管藏区的哪位喇嘛活佛降生,首先将岁数、月日、名姓写在签上,呈报我达赖喇嘛和驻藏大臣,同时邀请几位护法降神指示。当出现几位灵童时,应将他们的岁数、出生年月日、名姓等写在签牌上,共同放入金瓶,我达赖喇嘛带领几名有学识德行的喇嘛祝告三宝,祈祷宗喀巴大师,然后请驻藏大臣至拉章当众抽签决定,抽出谁的签牌,谁就是真正的转世灵童,并非按照旧例选定。另外,经护法降神等仍然只有一名灵童时,应将其名字如实写在签牌上,以同样的方法,和没有名字的签牌一同放进宝瓶掣签,当抽出的签牌上没有名字时,说明这一孩童并非真正的转世化身,这种情况下必须重新寻找。从现在起仍然依旧例选定的,如果出现,必将严惩”。

  七世班禅大师也表示:“我蒙大皇帝高厚隆恩,有加无已,此次钦差大人远送金本巴瓶来藏,全为保护黄教,又蒙特赏哈达,传旨赐问,实在感激天恩,无可图报,惟有率众喇嘛,虔诵万寿经,祝延圣寿。”

  本期内容节选于《金瓶掣签制度的制定》,作者:陈庆英,文章刊登于《中国西藏》杂志2019年第4期。

  该文版权归中国西藏信息中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策划:易文文

  旁白:任晓辉

  录音:楚翘

  音频制作:孔萨卓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