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藏族银器:千锤百炼的艺术

时间:2020年10月31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谢通门县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当地立足资源禀赋,采用村企合作联动、特色开发拉动、能人致富带动等模式,大力发展传统手工艺。

  这天,秋风送爽、艳阳高照,中国西藏网记者一行拜访了西藏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多洛,从13岁拿起铁锤成为学徒的那一刻起,老人已经度过了40余年敲敲打打的锻造人生。他今天要制作的,是藏族传统配饰嘎乌盒。

  在这间十来平方米的房间里,地上堆放着各种看起来并不起眼甚至有些简陋的制作工具和原材料,但在一代代的手工艺人们手中,它们被赋予了艺术的灵魂。多洛在一块藏毯上坐定,继续着一件嘎乌盒的制作。装饰花纹、高温加热、千锤百炼……老人气定神闲、聚精会神的动作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他娴熟的锻造技艺,更能看出他对这项民族传统技艺的专注和执着。据了解,多洛老人的儿子旦巴和格桑次仁都继承了这门手艺,特别是旦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断改进和创新工艺,使得银器的销量大幅度增长,家里的收入也增加了许多,以前的贫困户成了现在的致富带头人。

  在谢通门县,还有很多像多洛一样的传统手工艺人,他们在继承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不断挖掘和创新,打造出一系列具有特色的手工艺产品。如今,在谢通门县的民族手工业一条街上,皮具制品,藏式家具,金银藏刀、首饰及旅游纪念品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发展传统手工艺不仅可以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就业,也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让百姓得以共享产业发展红利。截至目前,谢通门县贫困人口由2016年初的2723户10663人减少至当前的0户0人,贫困发生率由23%降至0%。(中国西藏网 记者/张亚男 周晴晴 部分素材由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谢通门县委宣传部提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