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Vlog丨遇见四川】速览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

时间:2020年09月17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活佛转世自13世纪末由噶举派创立以来,经过不断的发展,逐渐成为藏传佛教重要的传承制度,各教派均产生了一些活佛转世系统,并陆续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

  图为活佛坐床时所用的法衣及法器

  9月16日,记者来到四川省藏语佛学院参观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让我们跟着记者的镜头一起来打卡吧!

  展览包括活佛转世的产生、活佛转世的发展、活佛转世制度的规范、当代活佛转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班禅额尔德尼的转世、四川的活佛转世七个单元,通过展览,观众可以清楚地看到,活佛转世与佛教的轮回理论无关,在历史上由于社会制度的封建属性,活佛转世更多地受到教派纷争、寺院利益和世俗统治势力的影响。它也绝不是单纯的宗教内部事务,而是国家主权、政府权威、宗教原则等的综合体现。

  图为灵童寻访时所用的法器

  该展览以大量文物图片、历史图片和通俗易懂的解说语言,向观众展示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制度的形成与发展,宣传《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及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特别是对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大活佛转世必须遵循宗教仪轨、历史定制,必须经过金瓶掣签和中央政府批准方才具有合法意义的历史,进行了清晰地梳理和说明。(中国西藏网 记者/易文文 王智霖 制作/李丝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