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珊瑚宝串】西藏建筑艺术审美系列(二):西藏建筑的色彩“编码”

时间:2020年09月16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西藏建筑的色彩和美学里,究竟隐藏了什么?


桑耶寺内建筑。孔夏 摄

  喻义美

  藏传佛教文化中,黑色象征诛杀和愤怒,白色意指光明及圣洁,黄色代表增上和利乐,红色表示降魔与钩召,绿色则意味着断除和驱魔,使色彩承载了许多的宗教喻义。

  西藏建筑大面积的白色外墙,其上红色的边玛墙,墙面上黑色的窗套(和门套)构成了西藏建筑的基本色调。宫殿、宗堡、庄园、民居,包括寺院的经堂大殿和僧舍外墙都会大面积使用白色,营造了西藏建筑整体的清素、纯洁、吉祥的色彩效果。寺院外墙多使用黄色,寺院中的护法神殿多使用红色,窗套和门套多使用黑色,檐口多使用五色点绘和涂刷色带。在不同地区的檐口包括窗楣、门楣的色彩变化较大,柱头和木梁上会有雕刻的各种宗教吉瑞图案,常施以彩绘,以历史、宗教、民俗等为题材的壁画,色彩亮丽、斑斓。


类乌齐寺查杰玛大殿。梁侠 摄

  人性美

  建筑美学讲比例与尺度,寻求建筑与人,建筑与环境的适宜尺度关系,从而获得建筑美感。在青藏高原,建筑与人的尺度关系,或许没有那么多的“黄金分割”,可它远远超出了建筑美学带给人的美感。人们关心的不是建筑的尺度和比例,而是对生命的关怀和对人性真与善的表达。

  一家人盖房子,家家都会来人帮忙。肩扛手拿,和泥、搬石满身灰土,人人笑容满面。做屋面打阿噶土的时候,大家排成列站成行,一起欢歌乐舞,反复走过踏实屋面。建筑的每一个细节都是人们劳动浇灌出来的美。

  本期内容节选于《高原之巅望屋宇》,作者:徐宗威,文章刊登于《中国西藏》杂志2020年第4期。

  该文版权归中国西藏信息中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策划:孔夏

  对白:孔萨卓玛 任晓辉

  旁白:益西

  录音:孔萨卓玛

  音频制作:孔萨卓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