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珊瑚宝串】西藏建筑艺术审美系列(一):神祇美与原始美

时间:2020年08月14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西藏建筑形成于象雄早期,成熟于帕竹晚期,草做边玛墙,木头搭柱网,黑色梯型窗,熠熠生辉的金顶等代表性的建筑手法和形式,构成了独特和鲜明的建筑艺术风格。本系列音频节目归纳西藏建筑艺术的审美特征,以飨读者。


晨雾中的西藏村庄。云鼎子疯 摄

  神祗美

  过去,不管是建筑内,还是建筑外,以神祗为中心的朝佛敬神活动,是人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主题。

  高山雪峰,江河湖泊,峡谷湿地,狂风暴雪、闪电雷鸣等自然现象与自然形态,被认为是神祗的身影、情绪和表情。

  在宫殿、寺院、宗堡、庄园、民舍等建筑周围,有数不清的神山、圣湖,有数不清的各类山神、水神等,西藏各地还有不同的宗教节日。每年拉萨举办的雪顿节,当1500平方米的巨大佛陀唐卡在山崖的晒佛台展开,法号吹响,桑烟弥漫,鼓乐齐鸣,数万名信教群众将哈达和隆达抛向天空的那一刻,神祗美是人们内心最深刻的审美感受。


拉萨雪顿节展佛现场。许娜 摄

  原始美

  西藏建筑的原始美,是敬畏自然思想和原始劳作过程的呈现。西藏原始宗教苯教认为,自然万物皆有生命和灵性,人们对自然中的一山一水,一花一木,充满敬畏之情,不会随意去开山破石,也不会填湖砍树,唯恐惊扰自然生灵。

  建筑材料全部取自当地的泥土、片石和相对短小的木材。片石取自河滩、山谷中的鹅卵石、碎石,自然中什么样子,用在房屋上还是什么样子。全部建筑材料都是没有经过任何工业机械加工过的。建筑施工使用的工具,是用石片、木板等制作的最传统的简单工具,没有任何现代意义的施工工具,完全依靠人力和手工劳动。

  西藏建筑的墙面和屋面,看上去凹凸不平,甚至可以用坑坑洼洼来形容,很难找到一条绝对的水平线或者垂直线。外墙灰面有的可以看到有水波纹的图案,那是用手抓方法直接在墙上抓出来的。

  散落在高山峡谷、江河湖畔、广袤草原的宫殿、寺院、庄园、民舍等,与苍茫原野浑然一体,古朴粗犷,充满了最纯朴的原始美。

  本期内容节选于《高原之巅望屋宇》,作者:徐宗威,文章刊登于《中国西藏》杂志2020年第4期。

  该文版权归中国西藏信息中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策划:易文文

  对白旁白:益西 任晓辉

  录音:楚翘

  音频制作:孔萨卓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