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珊瑚宝串】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系列——略述班禅额尔德尼转世系统

时间:2020年08月04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历世班禅驻锡地——扎什伦布寺。孔夏 摄

  公元1634年,信奉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的西藏统治势力藏巴汗联合占据青海的蒙古喀尔喀部和康区的白利土司,计划消灭藏传佛教格鲁派。这时格鲁派由享有崇高威望的扎什伦布寺法台洛桑却吉坚赞和五世达赖喇嘛阿旺洛桑嘉措等人商定,秘密派人到新疆,请蒙古所属的和硕特部首领固始汗出面到西藏保护格鲁派。

  格鲁派在固始汗的支持下取得了巨大胜利,在宗教势力、经济实力上占据了绝对优势。固始汗以格鲁派在后藏地区的领袖洛桑却吉坚赞为师,扶持和联袂格鲁派归向清廷。1645年,固始汗赠老师洛桑却吉坚赞以“班禅博克多”的称号。班,是梵文班智达(学者)的简称,禅,是藏语“钦波”(大)的意思,博克多,是蒙语中对智勇兼备杰出人物的尊称。1647年,清朝顺治皇帝封授洛桑却吉坚赞以“金刚上师”的名号。

  1662年,洛桑却吉坚赞圆寂。五世达赖阿旺洛桑嘉措立即着手为自己的上师洛桑却吉坚赞选定转世灵童,从此以后,在格鲁派里又确立了另一个大活佛转世系统——班禅活佛转世系统。洛桑却吉坚赞为四世班禅,格鲁派追认宗喀巴的大弟子克珠杰为一世班禅,索南确朗为二世班禅,温萨巴•洛桑顿珠为三世班禅。

  1713年,清朝康熙皇帝封五世班禅罗桑益西为“班禅额尔德尼”,“额尔德尼”是满语,意为“珍宝”,并颁发金册、金印。据《清实录》记载:“谕理藩院:‘班禅呼图克图,为人安静,熟谙经典,勤修贡职,初终不倦,甚属可嘉。著照封达赖喇嘛之例,给予印册,封为班禅额尔德尼’”。从此班禅转世系统世袭这一封号,其地位得到清廷确认,也获得了与达赖喇嘛转世系统相等的宗教地位,并且历世班禅须报中央政府册封,成为历史定制。

  本期内容节选于《略述班禅额尔德尼转世系统》,作者:易文文,文章刊登于《中国西藏》杂志2019年第4期。

  该文版权归中国西藏信息中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策划:孔夏

  旁白:任晓辉

  录音:楚翘

  音频制作:孔萨卓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