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西藏改则现大量藏羚羊回迁,携幼崽返回原栖息地

时间:2020年07月28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726日,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改则县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工作群里传出一段视频:3000多只雌性藏羚羊带领幼仔出现在改则县古姆乡境内。这意味着,从栖息地往北部产仔迁徙的雌性藏羚羊开始携幼崽返回原栖息地。


图为藏羚羊 摄影:曹枝清 图片来源:中新网

  阿里地区改则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仁增罗布介绍,这段视频是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珠玛日管理站管护人员在日常巡护中发现拍摄的。

  据介绍,改则县境内藏羚羊迁徙有3条大的通道,分别是久扎、玛东玛和章萨(均为当地地名)通道。每年大概4月底到5月初中旬,藏羚羊会从栖息地往北部产仔迁徙;每年大概7月底8月初,雌性藏羚羊会在少量雄性藏羚羊的保护下,携带幼崽返回原栖息地。

  “现在,藏羚羊回迁通道的管理站管护人员已加强巡逻,‘护航’藏羚羊回迁。通过加强巡逻及时救助被困围网栏的藏羚羊,同时及时拆除回迁通道上可能阻挡藏羚羊回迁的围网栏。”此外,如发现有藏羚羊试图穿越公路,他们会在第一时间进行临时交通管制,确保回迁藏羚羊安全通过。

  羌塘国际级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93年,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29.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藏羚羊、藏原羚、藏野驴、野牦牛等野生动物栖息于此。保护区覆盖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尼玛县阿里地区改则县等地,其中改则县境内保护区面积约10.6万平方公里。随着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近年来藏羚羊数量显著增加。(视频素材由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改则县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剪辑:王媛媛)(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