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珊瑚宝串】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系列——达赖喇嘛转世系统的由来

时间:2020年07月16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公元15世纪初,藏传佛教格鲁派崛起。宗喀巴大师晚年的得意弟子根敦朱巴在后藏建立了最大的格鲁派寺院——扎什伦布寺。其圆寂后,由于当时活佛转世已经开始在藏传佛教内时兴,根敦朱巴众多的弟子门徒中有一些关于根敦朱巴将会转世的言论,10岁的灵童根敦嘉措被迎请到扎什伦布寺。

  当时,格鲁派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关头,支持噶玛噶举派并掌握西藏地方实权的仁蚌巴家族一再削弱格鲁派的实力,格鲁派僧俗信众都迫切感到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袖来带领他们走出困境,因此具有转世活佛身份的根敦嘉措受到了关注和期待。根敦嘉措聪颖勤勉,不负众望,逐渐成为格鲁派著名高僧。作为在格鲁派历史上力挽狂澜的重要领袖人物,当根敦嘉措圆寂后,寻找他的转世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

  1547年,哲蚌寺将灵童索南嘉措迎请回寺。1576年,蒙古土默特部落首领俺答汗派人邀请索南嘉措到青海相见,索南嘉措经过深思熟虑动身前往,此行一举成功地使俺答汗等蒙古部落首领信奉了格鲁派。俺答汗赠送索南嘉措“圣识一切瓦齐尔达喇达赖喇嘛”的称号。达赖,蒙古语是大海的意思,喇嘛,藏语是上师的意思。俺答汗赠送索南嘉措的这个称号是蒙语和藏语相结合的称号,意味着索南嘉措得到了蒙古各部落的信奉,是蒙古各部落首领心目中地位崇高的格鲁派领袖。

  此后,在格鲁派寺院内部上层僧人将宗喀巴的弟子根敦朱巴追认为一世达赖喇嘛,根敦嘉措追认为二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为第三世达赖喇嘛。

  到了五世达赖喇嘛阿旺洛桑嘉措时期,格鲁派通过蒙古和硕特部首领固始汗和东北的后金建立了联系。1644年,清军入关建立清朝中央政府后,顺治帝多次邀请阿旺洛桑嘉措到北京会见。1652年,阿旺洛桑嘉措进京朝觐了顺治皇帝,清朝中央政府将满、蒙、藏、汉四种文字的金册、金印颁给阿旺洛桑嘉措,正式册封其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确定了达赖喇嘛在西藏宗教上的地位。

  本期内容节选于《达赖喇嘛转世系统的由来》,作者:扎西拉姆,文章刊登于《中国西藏》杂志2019年第4期。

  该文版权归中国西藏信息中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策划:孔夏

  旁白:任晓辉

  录音: 楚翘

  音频制作:孔萨卓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