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倾听】抗雪救灾的英雄集体——查果拉哨所

时间:2020年07月06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查果拉哨所,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日喀则市岗巴县的冰峰雪岭之中。查果拉,藏语意为鲜花盛开的地方,但查果拉哨所却常年寸草不生,海拔5318米,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内地的35%,年平均气温为-10℃,最低温度达-40℃,每年大雪封山6个月,是我国最高、最艰苦的边关哨所之一。在这样极其艰苦的环境下,查果拉哨所一代代指战员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担负着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谱写了一曲曲沁人心扉、感人至深的军民团结之歌。  


图为查果拉哨所官兵们行走在冰天雪地间  图片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日喀则地区亚东县吉汝乡遭遇严重的风雪灾害。一时大风肆虐、沙石漫天、气温骤降,大雪铺天盖地而来,不到20个小时,地面积雪达三尺多,牧场、河谷、山峦都被厚厚的积雪完全覆盖。最为严重的是,在牧场放牧的7名群众被风雪阻困,帐篷被积雪吞没,仅有的燃料、食物很快消耗殆尽,天寒地冻,饥寒交迫,生命垂危,一万多只牛羊也在风雪中跑散。

  在这危机时刻,查果拉哨所立即作出了救援部署。全体指战员纷纷向党支部提出申请,加入抗灾救灾工作。党支部副书记、队长胡同德和支部委员、副队长战斗分别带领抗灾小分队,背着燃料、干粮等物资,踏着齐腰深的积雪奔向牧场。战士们走在雪地里,鞋子结起了“雪疙瘩”,每踩一脚,“噗哧”一声深深地陷下去,再艰难地拔出脚,“噗哧”一声再迈出第二步。刺骨的寒风卷起雪粒迎面扑打,打在战士们的脸上……就这样,在狂风暴雪中持续行军7个小时,终于到达牧场。  


图为查果拉哨所官兵们行走在冰天雪地间  图片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战士们不顾疲惫和严寒,一到牧场立即投入救援工作。经过艰难的搜寻,终于找到了在大雪中被困了一天一夜的5位牧民,他们肢体冻僵、近乎昏迷。战士们毅然脱下大衣,披在牧民身上,把他们一一地背回牧场。牧场里看不到牲畜和帐篷的痕迹,战士们就地毯式地刨雪,经过2个多小时努力,终于找到了帐篷。他们把帐篷重新搭起来,让5位牧民躺在帐篷里,用背来的燃料做饭。5位牧民得救了,可是还有多吉和卡堆2位牧民不知下落。

  战士们又出发了。这时,天黑了,风雪也更大了,搜救工作更加困难。在极端天气下连续作战的战士们面临着严峻的生理、心理考验。时间就是生命,在队长胡同德的带领下,双腿已经冻肿的战士们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义无反顾地冲入寒夜,继续搜救。  


图为查果拉哨所官兵们行走在冰天雪地间 图片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第二天天刚亮,在一个雪窝里找到了生命垂危的多吉和卡堆。战士们赶忙脱下棉衣披在他们身上,拿出水和干粮,一口一口地喂他们。慢慢地,他们的身体有所恢复,但下肢仍然冻僵,没有办法走动。战士们就轮流将他们背回牧场……

  副队长战斗带领的小组经过连夜搜寻,终于把走散的牛羊赶回了牧场。战士们又纷纷脱下毛衣,裹在羊羔身上,把羊羔抱在怀里。牛羊已饿了两天两夜,如果不能尽快找到饲草,大批弱畜幼畜很快地就会饿死冻死,经过商量,大家决定立即把牛羊从牧场赶回吉汝乡。

  牧场离乡政府有较远的距离,风雪天气还在持续,通往乡政府的简易小路已被大雪覆盖,7名群众已体力不支,牛羊无法在松软的雪地里持续行走,只能等到晚上积雪变得稍微坚硬时再赶路。为了避免大批牛羊在途中饿死,战士们又在草地上刨雪,刨出枯草让牛羊啃食。大家刨了一整天,不少战士的指甲都刨断了,但是战士们仍然积极乐观地战斗着。  


图为查果拉哨所官兵们在吃干粮  图片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到了晚上,战士们在呼啸的寒风中踏着齐腰深的积雪,背着牧民群众,赶着牛羊,向着吉汝乡政府的方向出发了!经过4个风雪之夜的艰难行走,终于把受灾群众和牲畜安全地护送到了吉汝乡政府。

  1965年10月,查果拉哨所被国防部授予了“高原红色边防队”荣誉称号。1990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亲笔为查果拉哨卡题词“雪山红旗,永放光芒”。(中国西藏网策划/王淑 诵读/李敏 制作/赵耀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