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藏网记者在一线】了不起!易地搬迁搬出了个“小三亚”

时间:2020年06月22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沿着坎布拉国家公园山清水秀的美景,中国西藏网记者一行来到了人称“青海小三亚”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德吉村。


图为尖扎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德吉村大门

  为实现2020年如期脱贫摘帽目标,切实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按照“山上问题,山下解决”的思路,尖扎县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2016年9月,在尖扎县昂拉乡河东实施了易地搬迁项目,对县内浅脑山区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7个乡镇30个村251户9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6户893人,同步搬迁非建档户25户53人)进行了集中搬迁安置,共修建安置房251套,建筑面积17899.2平方米,于2017年11月实现入住。


图为来自西安的剧组在德吉村景区取景

  “以前离医院特别远,来去很不方便,现在呀,什么都很方便。”德吉村村民加怀卓玛对记者说,“在国家的帮助下我们搬到德吉村已有3年了,刚开始开了个商店,后来慢慢开起了宾馆。”边做生意边照顾家,比起在外面打工,经营自家店铺,收入来得快。加怀卓玛露出满意的笑容多次说“很好,真的非常好!”

  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德吉村依托黃河水利风景、气候、海拔、区位等优势,积极创新探索扶贫易地搬迁与乡村振兴战略和文化旅游业相结合的新路子,培育了以乡村旅游为龙头,特色农业、文化、光伏等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多业共生、多轮驱动”扶贫特色产业。


图为德吉村景区花海盛开的花朵

  搬迁以来,德吉村积极融入民俗文化、射箭文化、黄河文化、农耕文化等元素,规划建设了独具民族风格的藏式搬迁住宅,并实施了休闲广场、码头、自驾游营地、露天沙滩、婚纱摄影基地、花海、农耕体验、农家乐、小吃广场等旅游产业后续项目,并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中青建设集团对德吉村景区进行市场化运营,为搬迁群众“背靠山水美景吃上旅游饭”打下了坚实基础。

  青海省社科院藏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罡拉卓玛表示,近年来,尖扎县德吉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通过当地政府的财政支持和大力宣传,依托黄河水岸景区,以藏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模式,种植藏茶、体验乡村文化等多种渠道,提升了当地村民的人均收入,为村落的剩余劳动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这样的发展模式值得在藏区推广借鉴。

  据了解,节假日的德吉村经常游客爆满。在德吉村景区的沙滩、花海、小广场,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拍黄河岸边的美景并合影留念。作为家乡这几年来发展变化的亲历者,罡拉卓玛对记者说:“以前我们节假日去黄河岸边游玩几乎没人,现在去德吉村遇上周末都要排一两个小时的队。尖扎作为我的故乡,看着家乡这几年的变化,我很欣慰,希望尖扎县的未来越来越好。”


图为德吉村景区的游乐园

  德吉村建设过程中,尖扎县结合生态管护、旅游开发、社会治理、产业扶持等方面积极开发就业岗位,直接解决就业352人,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开设农家乐、开展厨艺培训,让搬迁群众参与乡村旅游的开发,实现“开门是店、关门是家”并引导38户群众经营土烧馍、酸奶、糌粑、酿皮等特色餐饮产业,让游客不仅能够赏美景,也能品味地方民俗风情。


图为德吉村景区拍照的游客


图为德吉村景区花海一角拍照的游客

  德吉村景区运营以来,2018年旅游总收入达215万元,2019年“五一”小长假共接待游客2.2万人次,景区旅游收入约110万元,成功入选“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被评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示范点”和“AAA级景区”,已成为生态环境优美、风格独特、特色鲜明的生态景观村落。(中国西藏网 记者/德吉卓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