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Vlog•元元探甘南】黄河上游治沙成效如何?

时间:2020年06月22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6月下旬,记者一行跨过玛曲黄河大桥,来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的黄河上游治沙项目点,满目苍翠的草地上生长着野花、高山柳与黄蘑菇。十多年前,由于气候变暖、土层浅薄、高寒风大、鼠害防控难度大、草蓄矛盾突出等原因,这里的草原退化沙化严重。

  玛曲县草原湿地素有“黄河蓄水池”之称,是维系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的重要天然屏障。2017年至2019年,玛曲沙化草原治理累计投资2.5亿元,是过去5年的3.77倍,草原治理力度逐年加大。

  经多年试点试验,当地探索总结出流动沙丘(机械沙障固沙+植灌+人工种草+封育)、中度沙化草原(封育+人工补播补植)、轻度沙化草原(禁牧封育)、潜在沙化草原(轮封轮牧)等治理模式。玛曲草原监测报告显示,全县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由2011年的96%提高到2017年的98.2%。(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剪辑/郑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