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南坪曲子——《大绣荷包》

时间:2020年06月21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南坪曲子,又称南坪小调、琵琶弹唱,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地方传统音乐。2008年6月7日,南坪曲子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原为南坪县,这里是汉、藏、羌、回多民族聚居区,东北部与甘肃毗连。据史料记载,清代雍正年间,大批陕甘移民迁入南坪,陕甘文化、巴蜀文化及各民族文化在此交汇融合,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南坪曲子。

  南坪曲子以当地汉语方言演唱,表演时基本采用弹唱的形式,主要以南坪琵琶伴奏,也常配以瓷碟、碰铃等打击乐器。

  南坪曲子按其曲调结构和演唱风格可分为“花曲子”和“背工曲子”两部分。其中,“花曲子”为短小精练的抒情性民歌,代表性作品有《大绣荷包》《采花》等。“背工曲子”主要是演唱短、中篇故事的叙事性民歌,其代表性作品有《盼红军》。(中国西藏网 记者/陈浩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