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建设生态拉萨】提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能力 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

时间:2020年06月15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防治水污染是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的重要举措,对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城市快速发展,拉萨市污水处理能力持续提升,聚焦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

  6月11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调研组赴堆龙德庆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进行调研。


图为堆龙德庆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正在处理污水

  堆龙德庆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位于堆龙德庆区羊达工业园区。据记者了解,该污水处理厂是北控水务在西藏的第一个项目,于2017年9月13日中标,采用BOT模式建设,由北控水务与堆龙区龙跃水电气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一拉萨北控泷源水务有限公司。


图为污水处理厂专业技术人员介绍检测仪器功能

  据污水处理厂厂长陈伟介绍,“该厂总体规划处理量为2万吨/天,其中一期建设规模为0.5万吨/天,一期总投资6506.52万元,占地面积28.8亩,主要服务范围为羊达乡工业园区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出水水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 2002) 一级A标准。”

  污水处理厂采用“粗格栅+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调节池+混凝初沉池+水解酸化+两级A/O生化池+二沉池+高密度沉淀+活性砂率池+接触消毒池”污水处理工艺,污泥采用“浓缩+调理隔模式高压板框压滤机”深度脱水处理工艺,剩余污泥含水率达到60%以下。

  目前工业园区的污水管网改造已完成,园区内的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经过污水处理,污水已经达到排放标准,并可用于农业灌溉、冲洗马路等。

  除此之外,拉萨市还有其他污水处理厂,通过不断提高污水处理率,确保拉萨山青水绿,环境向好。(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加才让,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专家/罗布扎西 顿珠次仁 肖维霖 夏也婷 冯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