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珊瑚宝串】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系列——“活佛”一词的由来

时间:2020年06月12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汉语“活佛”一词最早见之于正史的记载是在明代。

 
第八世噶玛巴弥觉多吉画像。赵素红 摄

  据《明实录》记载,正德十年(1515年)十一月,明武宗左右近幸向他进言:“西域胡僧有能知三生者,土人谓之活佛。” 据藏文史料《贤者喜宴》记载,土人所称的“活佛”即黑帽系第八世噶玛巴•弥觉多吉。所谓“三生”即指过去、现在、未来三世。明武宗不顾群臣的反对,派太监刘允到西藏赍送番供等物,迎请“活佛”。以后“活佛”一词便逐渐成为汉语对藏传佛教转世尊者约定俗成的专用通称。

 
明朝永乐皇帝颁给得银协巴的大宝法王印。楚翘摄于“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

  这便是汉语“活佛”一词的由来。

  注:文中的“土人”指的是西域当地百姓。

  本期内容节选于《活佛转世的义理和实践》,作者:李德成,文章刊登于《中国西藏》杂志2020年第3期。

  该文版权归中国西藏信息中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策划:易文文

  对白:丛振彬 任晓辉

  手绘:郝蕊

  录音: 楚翘

  音频制作:孔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