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珊瑚宝串】传佛教活佛转世系列——活佛“转世”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时间:2020年05月19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活佛转世制度是藏传佛教所独创的,以佛教的缘起学说和“化身再现”等理论与藏传佛教寺院集团的实际利益相结合而形成的一种宗教制度。

  活佛转世的根本理论基础。佛教认识论的核心是“诸法因缘生,缘灭法亦灭”的缘起说和业力因果论。大乘佛教认为,佛、菩萨都以普度众生为己任,这是佛、菩萨的“平等本愿”。为实现这一本愿,随之产生“三身说”,即诸佛有法身、报身和化身。世间众生与这种佛的化身的关系,就是大乘佛教把佛、菩萨化身再现的三身说和众生待佛救度的缘起论,巧妙地融合于一起的。


静修。许娜 摄

  藏传佛教的活佛转世与佛教的轮回理论无关。所谓“轮回转世”的说法是错误的。按照佛教观点,佛菩萨本身已经是摆脱了轮回的觉悟者,其化身转世正是为了帮助众生摆脱轮回,若自己尚在轮回之中,就谈不上帮助众生摆脱轮回。故赵朴初先生有一句精彩的解释:“众生是随自己的惑业而轮回,佛菩萨则是乘自己的悲愿而转世”。 “轮回”与“转世”有本质的区别,二者不能混为一谈。


藏传佛教里的六道轮回图。

  所谓“活佛”,不是“活着的佛”,而是藏语的“朱古སྤྲུལ་སྐུ”即“化身”的意思。藏传佛教将“朱古”或活佛分成两种,一种藏语称之为“窍给朱古”,是指释迦牟尼佛的化身,也可以理解为最高化身或无上化身,但仅为一种概念,在活佛转世实践中尚无实例;另一种藏语称之为“杰哇朱古”,意即受生化身。藏传佛教中的活佛转世一般均指“杰哇朱古”,即受生化身。通俗地讲,“受生”就是再世、再生的意思,也可以理解为投生再来,反映的是世世相递的关系,既不存在所谓的“未终朱古”,也绝不能一世多转、在生转世。活佛们为完成自己的“平等本愿”而常说的“是世不成,转世再来”“乘愿再来、自在受生”等就是这个道理。例如,历世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历来都是世世相递的关系,从来没有所谓的“未终朱古”。


历史上唐蕃和亲时,由文成公主带进吐蕃的释迦牟尼佛十二岁等身像,现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尼玛次仁提供

  本期内容节选于《活佛转世的义理和实践》,作者:李德成,文章刊登于《中国西藏》杂志2020年第3期。

  该文版权归中国西藏信息中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该作品。

  策划:易文文

  对白:任晓辉 丛振斌

  录音:楚翘

  音频制作:孔夏

  手绘:郝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