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听,见雪域·有料丨世界石书奇观:和日石经墙

时间:2020年01月17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在藏区众多的石经景观中,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的和日石经墙,被誉为“世界石书奇观”。

  据了解,和日石经墙由10万余块大小不一的石片刻上藏文经文后堆积起来,高3米、宽2.5米、长200米。经文内容主要为《甘珠尔》《丹珠尔》和《大般若经》等佛教经典,经文字数在2亿以上。另外还有三堆石经,上面镌刻有大小佛像、图案、佛教故事画等2000余幅,还有大量反映文法、诗歌、艺术、天文、历算、医学、律法等方面的作品。近看每一幅石刻,都是笔划严谨,刀锋虬劲,颇具功力。特别是那些石刻佛像,更是线条流畅,造型优美,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是罕见的人文景观。

  和日石经墙创始年代尚无准考,据当地僧人和牧民的传说,大体开始于清嘉庆年间,完成于20世纪50年代初,前后历时一百多年。主持者是和日寺三世活佛德尔敦•晋美桑俄合丹增,他为弘扬佛法,决意用自己毕生的精力和全部积蓄,为寺院凿刻三部永世长存的石经。于是,他从远方请来了一位刻字高僧,并出资雇用了数十名石匠和寺僧,经培训后开始刻经活动。这位高僧雕刻技艺很高、兼通绘画,他不仅刻了大量工整清秀的石经,还刻了许多佛像和佛塔,小的仅有一巴掌大,大的达一人多高。他的人物石刻既继承了藏传佛教艺术的传统,又吸收了汉族石刻艺术的长处,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鲜明的地方特色。在十几年的刻经生涯中,他手把手地教出一大批徒弟,为后来大规模地凿经活动储备了大批技术人才。

  和日石经墙的石材取自附近山上一种优质青绿色石板,平整细腻,厚约1-5厘米。石材须经反复油浸和火烤处理后,才能防裂并适合刻字。上好的石材加上工匠高超的技艺,成就了和日石刻经书艺术的美轮美奂。今天,无论哪一块经石板,依然隽秀工整,清晰如新,毫无破损,且笔力道劲,横平竖直,相当素雅精致。那些石刻造像作品,构图比例紧凑得当,量度精准,技法简拙古朴,线条自然流畅,显示了历代工匠高超的绘画技艺和娴熟的石刻功力。

  近几年,泽库县紧紧抓住和日石经墙的文化、历史、艺术价值,着力打造这处不可多得的文化奇观,并依托和日石经墙积极打造和日村石刻产业,推出和砚、和雕等旅游产品。如今,和日村的每户人家中,都有人从事石雕,每天,村里都会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成为草原深处一支幸福、和谐的协奏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