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一带一路”涉藏金石拓片在京展出

时间:2019年12月28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馆、西藏文化博物馆、日喀则市石刻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涉藏金石拓片展在西藏文化博物馆展出。80余幅丝绸之路沿线的涉藏金石拓片展示、介绍了“一带一路”涉藏金石文化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

  我国金石文献丰富多彩、历史悠久,历朝历代通过金石实物、著录文字、传拓等形式保存了许多有价值的铭刻资料。“涉藏金石铭刻”是金石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的隶属关系,是藏学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文献资料。丝绸之路沿线金石铭刻遗存较多,镌刻有汉、藏、满、蒙、梵文等不同文字、不同材质、风格各异的金石文献,大都分散于高山河谷、村寨沟边、古寺名刹、悬崖峭壁等地,客观真实地再现了“一带一路”沿线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典章制度以及各民族交流融合的历史。(中国西藏网 作者/许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