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通天河边的毛主席石刻像

时间:2019年12月26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通天河三江源国家自然保护区纪念碑附近,散落着一些旅游景点,如晒经台、高老庄、“三座金桥”、老渡口等。我认为在“三座金桥”南面的毛主席石刻像是最有意义的一处风景。

  我第一次知道“毛主席石刻像”是1996年冬天。当时,我们秘书科几个单身汉在外面饭馆吃饭,听邻桌几个人谈论:通天河边的道路因几天前的大雨,到处塌方或出现小型泥石流,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的人进不去,只有毛主席石刻像的路段完好。

  说者无意,听着有心。我当时听到后即刻心生一睹为快的念想。可是,当时由于交通工具稀缺,一直没有成行。

  2010年7月,笔者应邀参观当地群众自发在通天河边造林治沙时,有幸见到了“毛主席石刻像”。


图为毛主席戎装像


图为“三座金桥”南面的毛主席石刻像

  “毛主席石刻像”是一处凿刻在赛巴乡村公路山体上的毛主席戎装头像。据当地老人讲,这是当年修路的时候,一名汉族工程师和当地几名藏族石头工匠为庆祝赛巴村通往青藏公路道路竣工时凿的。本来还有两句“通路不忘新社会,时刻想念毛主席”的对联因地方不够没有刻上。

  我仔细端详,这幅毛主席石刻像,是根据当时很有影响力、传播力的一幅经典黑白木刻作品拓印凿刻。黑色油漆勾勒的线条流畅,凿刻刀功了得,一丝不苟,恭恭敬敬。体现出那个年代的人们对毛主席感恩之情、敬爱之心的真诚与浓厚,也体现了汉族工程师与藏族工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血肉联系。毛主席就是那个时代的思想、力量的源泉,人民的福祉。

  今年初冬,我专此瞻仰。领袖的石刻像依然清晰如初。五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砂石铺的乡村公路变成了美丽乡村的柏油硬化路,山坡的地质灾害得到有效治理。村村寨寨都通了路,公路沿线的乡村都已脱贫。人们吃穿不愁,孩子们都上学了,新盖的八十平米的院式现浇房里挂着历届领袖的画像,人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富裕。听随行的赛巴村老乡说,村里打了报告给文管部门要好好地修缮毛主席的石刻像,要让人们紧跟习主席,一代一代铭记——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不忘毛主席。

  通天河碧绿如翠,河岸的冰雪像堆起的哈达。哈达献给谁?敬爱的毛主席!(中国西藏网通讯员/才仁当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