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民谣•故事】“勒”——岁月里、生活中的西藏山歌

时间:2019年12月21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藏族山歌是人们在田野劳动和牧民们放牧时抒发情感,即兴演唱的歌曲,从最初出现至今,拥有数千年的历史传承。山歌在西藏一般叫:“勒”。“勒”历史悠久,内容涉及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是反映藏北、藏东等地先民诞生、迁徙、劳动、生存的一部口传历史。“勒”的曲调因地域不同而显示出鲜明的区域特色和独到的艺术风格,并以其丰富的表现形式,体现出重要的文化价值。

  在西藏,山歌是广大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男女老少皆适宜的一种歌唱形式。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丰收喜庆;无论是家中休闲、田间劳动,还是山野草原放牧,都离不开山歌的伴随。传统山歌的内容丰富,包含爱情的、劳动的、娱乐的等。山歌歌词朗朗上口,易于传唱,旋律简单温馨,有独唱、对唱、重唱、齐唱等众多演唱形式。(中国西藏网 记者/泽仁措姆 龙真多吉 配音/泽仁措姆 原素材由昌都市卡若区电视台提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