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舞蹈•故事】岭卓舞再现格萨尔史诗

时间:2019年12月18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在藏族人民心目中,格萨尔被奉为民族大英雄。在历史长河中出现了由广大人民群众创作的歌颂格萨尔的各种征战史诗和舞蹈、歌曲,岭卓舞即是颂扬格萨尔王的一种舞蹈。

  颂扬格萨尔的舞蹈出现在300多年前。最初产生在现在的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茹当地方的竹庆寺院。1685年,该寺创建者、第一代法台白玛仁增在寺庙建成后,有一天梦境中格萨尔王要他把《格萨尔》的故事人物编成戏剧演出,以此方式传播格萨尔故事。

  从此他开始编写剧本,唱词、筹办衣装、面具等道具,组织寺院僧人、戏班进行训练表演,把故事情节按主要人物一组一段地通过舞蹈形式表演,很少唱,名为“格萨尔羌姆”,以后定期表演。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县艺术团精心排演岭卓舞片段《普天同庆》,将格萨尔王的故事展现给更多观众。

  类乌齐县艺术团成立于2013年7月,演职人员共27人。他们来自类乌齐县各乡镇,因对艺术的喜爱相聚在一起。自艺术团成立以来,多次为各乡镇、部队、学校带去丰富多彩的歌舞表演,演出共计400余场。其中包括元旦、春节、藏历新年、八一建军节、中秋节、国庆节及类乌齐县传统节日仲确节、虫草采挖等活动的义务演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赞美。(中国西藏网 记者/郑朔 李元梅 苏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