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听,见雪域•有料丨重回“消失的地平线”

时间:2019年11月09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这天终于如约来了,恰逢深秋最美的时节。
  看着飞机窗外的晚霞,不由想起了英国作家希尔顿所著《消失的地平线》一书。在这部书里,希尔顿给人们建构了一个“世外桃源”——香格里拉。在藏语中,“香格里拉”寓意“心中的日月”。时光流转到2001年,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首府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中甸虽说不一定是希尔顿笔下的精神故乡,但也不失为一片值得探索的土地。
  晨光如故,仍旧带着雪山的寒意。普达措国家公园前,群山耸立向四周绵延,山上的植被茁壮繁茂。一种新奇的树染红了翠绿的森林,宛若女孩裙摆上的红色花纹,让高耸的大山多了几分柔情。在山下的草原上,藏族群众的房屋散落在公路两旁,有些还飘着袅袅炊烟。入眼的一切,像故乡新雨后的雨滴,嗒嗒地滴入心湖,溅起些旖旎的波纹,荡及整个心房。
  观光车转过小弯,眼前忽然一亮,仿佛打开了一扇奇妙的窗。只见两山之间,一条清澈的河流泛着闪闪的银光,于柳树间蜿蜒穿行,最后消失在茂林深处。在左侧的山麓,有一所奇特的小屋。和公园前的房屋大不相同,这个小屋通体由木头构成,外围还带一个木制的栅栏,小巧而又古老。小木屋前,或悠闲散步或认真啃食青草的牦牛,悠哉游哉。一切和谐的,即使古老悠久,也是美的。
  “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普达措,这将是一段难忘的旅程。”跟车的解说员名叫卓玛,她说“普达措”是梵文的音译,意为“舟湖”,有“乘舟到达彼岸”的意思。普达措国家公园既有“寒塘渡鹤影”的高原湖泊,又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藏家牧场,还有“明月松间照”的原始森林,玩一天景也不会重样。
  站在桥上极目望去,湖泊宛若一颗滑落于雪域高原的明珠,低低的云彩倒映在湖面上,与潋滟的波光交融在一起,幻化成一幅水光接天的画景。
  走过一段跨湖栈道,来到一片原始森林。森林里林立着参天的云杉,大的要两个大人才能合抱完。云杉之上挂满了树须,就像古楼门上的珠帘,晓风过处摇摇曳曳,别有一番韵味。
  清风徐来,经幡呼呼摇动,发出歌般声响。远处的湖面映着天空,水草泛了金黄,几只水鸟荡着清波,似乎在谈论鱼的秘密。如果可以,真想就这样坐着,什么也不想。
  风走了,起身步入森林。曲径通幽处,树仿佛说“欢迎新朋友”,于是石头和着溪流的水声,唱起了《空谷幽兰》。那种感觉真妙,许久未有了。
  经过一番跋涉后,有着“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松赞林寺跃然眼前。寺院依山傍水,气势恢宏,就像一座古城堡,在阳光的辉耀下,金碧辉煌。
  登完石阶,来到主殿区。房屋下宽上窄,墙体多为白色和红色,顶部均为一片金黄。
  在巷陌里漫步,忽然传来一片诵经声。沐浴着古老的梵音,仿佛自己也成了“槛外人”,整个身心一下放空了。
  回到出发的原点,独克宗古城街道向晚。“独克宗”是藏语发音,意为“月光城”。古城里,小楼错落,石板路映着街灯,还依稀可见马蹄的印迹。这是岁月久远的马帮,留下的历史信物。
  登上“古道雅阁”,龟山公园的转经筒金光闪闪。那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足足有5层楼那么高,要十来个大汉协同发力才能将其转动。
  躺在古色古香的居室里,听着游人踏过街道的足音,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梦里,我变成了一只蝴蝶,回到了原始森林。
  感谢收听本期节目,下期再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