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听,见雪域•夜读丨这个地区为抗战捐献30架飞机!

时间:2019年10月21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地球第三极,与你零距离。大家好,这里是《听,见雪域》夜读节目,一起倾听名家笔下的西藏。我国各族人民全力支持抗战的事迹,在中华民族共同抵抗外侮的史册上留下了闪光的一页。本期一起倾听喜饶尼玛的《了不起,这个地区为抗战捐献30架飞机!》,重温那段艰苦而伟大的岁月。

  1944年1月,抗战仍在激烈进行中。陪都重庆来了一个“拉卜楞一百零八寺致敬团”。团员们的服装等和团长“黄司令”的魁梧身材,还有“拉卜楞”的名称以及团员们别有风味的歌舞姿态,都给人们以新奇的感觉。何谓“拉卜楞”,竟然“一百零八寺”!特别是在得知这个团竟捐出可购买30架飞机的巨款(每架银元3万元,合计90万元) ,都惊呆了!当时,国人纷纷紧衣缩食、捐款捐物,募集经费购买飞机支援抗战的情况并不是新闻,但一下捐出30架飞机,着实让人惊呆了!

  原来,这是著名活佛嘉木样驻锡的拉卜楞寺(所辖称有一百零八寺 )派来的一个代表团来渝献旗献机。 据当时报刊记载:

  代表团 “由拉卜楞保安司令黄正青氏任总领队,率领嘉木样活佛代表阿莽苍活佛,拉寺代表纳格仓活佛,果洛三部落代表康土官万庆,十三庄代表黄祥及各部落土官头目等二十六人,暨随从十人,于去年十二月一日由拉卜楞乘骑出发,九日抵兰州,换乘专车,经西安来渝,于一月三日晚到达,由本会招待,下榻蒙藏招待所。四日下午三时,全体代表晋谒本会吴委员长报告一切。五日,分批游览市区,全体人员均着藏装,颇引起市民注意。五日傍晚,又有大襄佐黄正本由印度加尔各答乘机赶到。(按襄佐职务为掌实际政教之事务官,渠奉嘉木样呼图克图之命,于三年前赴藏,在各寺讲经,并宣扬中央德意与抗建国策,至去秋,绕道至印度,经加尔各答换乘飞机抵渝。)六日起,该团分谒中枢各长官。”

  9日,黄正清团长在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带领下,率全团谒见国民政府首脑。首先由团长黄正清“(一)献‘哈达’,(二)献机三十架,(三)献方物,并恭颂致敬词。词毕,主席训话,对该团此次不辞跋涉,远道来渝致敬,甚表欣谢,对边地同胞生活之增进与政治经济文化之建设,实认为平生之志愿,时表深切之关怀;盼各代表率领边地各寺院各族同胞,发挥拥护政府,爱护国家之热忱,团结一致,同心协力,以完成抗战之大业。中枢以该区同胞捐款献机,协助航空建设,备极嘉许,并拟照章优于奖励。该团又曾出席各机构团体宴会茶会,并参观各工厂学校暨国立中央民众教育馆主办之边疆文物展览。于任务圆满完成后,大部分团员于廿二日乘车离渝,黄团长等六七人则拟乘飞机至兰州与彼等会合。附全体团员名单:黄正清(拉卜楞一〇八寺代表团总领队),阿莽仓(辅国普化禅师嘉木样呼图克图代表),纳格仓(拉卜楞大寺代表),康万庆(果洛、贡马仓、康根康撒三部落代表),黄祥(拉卜楞十三庄代表),金宝(拉卜楞大方寺十八郎谦代表),李美(同上),王成烈(隆哇、卡加、栏木拉三部落代表),屠登(川西作根、夏麦、冷瓦夏丹三部落代表),嘉阳坚措(日多玛部落代表),丹会(作格尼玛代表),金巴(陌务归寺代表),蔡博多尔济(俄乌族代表),巴登才仁(阿坝六寨代表),噶布藏(西仓代表),嘉阳尼玛(三桥科代表),弩强(欧拉代表),华什则(卓格尼玛代表),勒吉布(科潭代表),卡喜杰(阿木曲乎代表),周喜加(波拉代表),拉什干谋(墨拉旗代表),耿登(下八沟代表),葛卜藏(三岔代表),吉获(甘家六部落代表),桑吉杰(桑科代表) ”。

  从这一报道中,我们看到黄正清等人受到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和赞赏。政府部门特意举行招待会对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不少军政要员出席了招待会。

  代表团在重庆期间,黄正清还应中国边疆学会等团体、重庆各大学的邀请作了多次演讲,宣传藏族僧俗民众的爱国热情。他表示:“边区尽为国土,边胞悉为国民。息息相关,休戚与共。” 当时,国内许多报刊都刊登了拉卜楞藏族僧俗民众献机的消息和黄正清的演讲内容,在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

  代表团返回拉卜楞寺后,嘉木样呼图克图于三月九日晨召集此次赴渝之一百零八寺僧民代表,勉以宣传中央政府德意,期使藏族民众增强抗敌信心。

  此后,国民政府委任五世嘉木样为蒙藏委员会委员,黄正清为军事参议院少将参议,并颁给拉卜楞寺“输财卫国”匾额。 该寺在寺院东边,建牌坊一座,悬此匾额(现已不存)。

  拉卜楞地区藏族僧俗民众的行动,“打破了边民向国家献机的纪录”。 为加强国防、抵御日寇以及壮大中国空军力量作出了不小贡献。这一行为充分体现了他们爱国的拳拳之心,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族军民。

  这一切与拉卜楞寺活佛五世嘉木样对抗战的态度有关。正是他坚决主张抗敌御侮,故一声令下,各地僧俗民众便闻风而动,有的甚至卖牛卖羊,支援前线。据载,1943年夏河县(包括今夏河县、合作市全部及碌曲县、玛曲县部分地区)共有56788人,拉卜楞寺教区共有50余万人。 以全县人口计算,平均每人要为国家捐献15. 85元;以全教区人口计算,平均每人也要捐献1元有余。按当时的物价,每只羊的市场价格约为2元上下。由此可见,当时偏远、且不富裕的拉卜楞地区的人民,仅在“献机”一事上便做出了多么大的贡献! 除了“献机”,拉卜楞等地各族人民在八年抗战期间,还为前方源源不断地提供了大量支援。这种支援包括献金、献粮以及捐献战马、认购各种债券等等。我国各族人民全力支持抗战的事迹,在中华民族共同抵抗外侮的史册上留下了闪光的一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