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德吉带你进藏家】麦地里的“忙与乐”

时间:2019年10月15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总听别人说起,西藏是一个去过一次就会再想回去的地方。那里有“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的高原湖泊,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胜景,有多才多艺、勤劳乐观的各族人民……这片被誉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的土地,似乎有着令人无法抗拒的神秘魅力,总能拨动人们的心弦。

  然而,我们是不是忽略了些什么呢?

  打卡网红景点、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我们可曾走进过藏族寻常百姓家,和藏族百姓聊聊天,从他们的一言一行、一茶一饭里感受青藏高原的日常和最人间的烟火?

  小小的糌粑团、浓浓的青稞酒、为何是藏族人离不开的日常?热情的锅庄、悠扬的山歌寄托了藏族人怎样的情感?他们为何对高山、湖泊崇拜之至,对小小的生灵爱护有加?

  8月下旬,京城的暑热还未散去,但几千公里外的青藏高原已是秋意渐浓,这个时候去西藏温度刚刚好。这不,和藏族朋友德吉一起,我们一路向西,从拉萨城区到周边小乡村,从日喀则的小村落到山南的文化小镇,体验陌生而又似曾相识的藏家日常,一件件一桩桩帮我解开心中的谜团。

  我们走进普通藏族人家,感受藏族人的好客之道,品尝味道独特的酥油茶;和当地人一起在历史悠久的甜茶馆喝甜茶;在小镇子里看古老的藏戏;在日喀则小村落逛传统藏式民居;跟当地老阿妈学习捻羊毛线、做青稞酒;在麦田感受农忙时节收割的忙碌和幸福;在藏香制作世家学做藏香……

  藏族人家神秘而又日常、独特而又相似的生活方式,一点一滴,通过《德吉带你进藏家》系列片,我们和你一起去发现、去感受、去领悟……(中国西藏网 策划/闫洁 出镜/盛芳 德吉卓玛 摄像/陈浩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