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以“家”的名义,守护脚踏的国土

时间:2019年07月27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版图上,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小点。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让这个“小点”翻越喜马拉雅的层峦叠嶂走进大众视线。

  横亘在前的日拉山阻隔印度洋水汽北上,让海拔3560米的玉麦林海茫茫,也为进出玉麦设置障碍。总书记回信后,玉麦乡的基础设施不断升级。

  沿着玉麦到曲桑33公里的盘山公路,卓嘎、央宗姐妹去了拉萨、到了北京。外面的世界再好,扎日神山下水草丰美的地方才是她们的家。

  挤牛奶、做酥油、串奶渣、编竹筐、赶牦牛……隆子县的玉麦人,生活如常。

  上世纪90年代以前的很长一段时间,“三人乡”的坚守让这里多了些平凡的英雄主义。在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放牧、生活让他们深知,“国家”二字在这里更加的具象。

  那是老阿爸亲手缝制的一面面五星红旗,也是无数个石头上印刻有“中国”的红字,更是卓嘎、央宗们的日常劳作,以放牧的方式守护着边疆国土。

  “祖宗疆土,当以死守,不可以尺寸与人。”家门前的玉麦曲缓缓流淌,山上的各色杜鹃花开了一茬又一茬。放牧、巡边,曾经的“三人乡”早已“人丁兴旺”。

  今年4月,从隆子县三个乡搬迁来的47户159人顺利入住。即便这样,现在玉麦的56户191人依旧是全国人口最少的一个乡,但是玉麦又很大,人们守望的是3644平方公里的国土。在这里,他们共同以“家”的名义,将脚踏的国土牢牢印刻在中国版图上。(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 王媛媛 贾华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