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听,见雪域•夜读丨全球瞩目的第三极(一)

时间:2019年07月06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世界屋脊”已成为西藏的代称,山峦起伏绵延,宛若一片“山的海洋”;雪山壮美绮丽,冰川洁白无瑕、形状各异,以千万计的纹路在无声诉说着前世今生、世界的沧海桑田。一路走过,总能找寻到让您感动的元素。本期一起倾听《漫游西藏》一书中的章节,领略西藏山峦冰川的魅力吧。

  山的海洋

  西藏多山,被称之为“山的海洋”。唐古拉山绵延其北,喜马拉雅山耸峙其南,东有横断山脉,西有莽莽昆仑,横亘于中部的是念青唐古拉山和冈底斯山。群峰汇聚使拉萨河谷这一西藏最大的平原,在除去留作城市建设的土地后,再也挤不出修建飞机场的地方,以致不得不修筑在距拉萨城100公里外的雅鲁藏布江畔。

  喜马拉雅山脉是地球上最高而又最年轻的山系。“喜马拉雅”一词来自梵文,“喜马”意为雪,“拉雅”意为家乡。它全长2400公里,宽约200-300公里,主脊山峰平均海拔达6200米。这里高峰林立,其中超过7000米的高峰有50多座。这种巍峨高峰汇合聚拢的现象,为世界山区所绝无仅有。

  山体呈巨型金字塔状的珠穆朗玛峰,耸立在喜马拉雅山中国和尼泊尔边界上,雄踞地球之巅、万山之首,昂首天外,俯视群山,“珠穆朗玛”为“女神第三”的藏语音译。尼泊尔人称它“萨迦玛塔”,这是一个梵语链词:“萨迦”意为“天”,“玛塔”意为“山峰”,两个词合在一起便是“高达天庭的山峰”之意。18世纪初,中国测量人员测定了它的位置,在把它载入1717年的清代《皇舆全览图》时,名为“朱母朗马阿林”。1855年,印度测量局在英国人主持下,以该局局长埃佛勒斯(S.G Everest)的姓氏命名此峰。1952年,中国将埃佛勒斯峰正名为珠穆朗玛峰。

  为了攀登珠穆朗玛峰,从19211935年,英国人在北坡进行过多次尝试,但都未成功。1953529日,一位尼泊尔夏尔巴旗人和另一位新西兰人首次从南坡登顶征服了这座世界最高峰。1960525日,中国登山队3人第一次从北坡登上峰顶。1975527日,中国登山队10人再次从北坡登上顶峰,其中包括1名藏族妇女。他们还以青岛验潮站黄河平均海平面为基准,测定了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为8848.13米。

  冰川奇景

  冰川,是这里最奇丽的景色之一。冰蘑菇,是大石块被细细的冰柱所支撑而形成的,有的高达5米。冰墙陡峭直立,像座巨大的屏风,让人生畏。最令人迷惘的是千姿百态的冰塔林。乳白色的冰塔拔地而起,有的像威严的金字塔;有的像肃穆的古刹钟楼;有的像锋利的宝剑,直刺云天;有的像温顺的长颈鹿在安详漫步。迄今所知,大规模的冰塔林景象只出现在喜马拉雅山和喀喇昆仑山。

  冈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是西藏南、北部的分界线,也是西藏外流河与内流河的分界线。“冈底斯”藏语意为“众水之源”或“众山之根”;“念青唐古拉”藏语意为“大亲眷光明之神”。

  昆仑山是西藏与新疆的界山,它以巨大的高度和长度横贯亚洲中部,故有“亚洲脊柱”之称。这里是中国永久积雪与现代冰川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唐古拉山是西藏与青海省的界山,其最高峰格拉丹冬峰,海拔6621米,为中国第一大河长江的发源地。

  中国内地的名山险峰多遍布古迹,融建筑、雕刻、书法、绘画、铸造、园林艺术于一炉,而西藏的名山险峰则多是自然本色,很少人工痕迹。冬季,所有山峰均银妆素裹,而入夏后则姿色纷呈。藏东的山变成苍绿色,藏北的山泛黄色,山南和拉萨的山呈深紫色,日喀则一带的山为暗红色,而易贡的山则是黑褐色。

  西藏的山峦对旅游者和探险者都颇具魅力,有的旅游者说:西藏的山峦那蛮荒洪原的气息,宁静如处子,原始似初生;而在有些游人心目中,西藏的险峰似伟岸、博大、严慈咸备的父亲。自1980年以来,西藏已先后开放了22座主要山峰,并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负责西藏山峰的管理和国外登山者的接待工作,仅1991年,该协会就接待了20个国家的50多个登山队。(本文来源自《漫游西藏》 作者: 廖东凡 卢小飞 耿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