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十世班禅大师生平大事记

时间:2019年02月02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十世班禅大师俗名官保慈丹,1938年出生于青海省循化县,3岁被选为九世班禅的转世灵童。1949年6月3日,国民政府批准其免予掣签,并于8月10日派员赴青海塔尔寺主持坐床大典,继任为十世班禅。随后,十世班禅拒绝了国民政府劝其南撤台湾的提议,作出“跟着共产党走”的决定。

  1949年10月1日,十世班禅致电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并代表全藏人民,“致崇高无上之敬意,并矢诚拥护爱戴之忱”。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正式签订。“十七条协议”第五条中明确规定,“班禅额尔德尼的固有地位及职权,应予维持。”后经各方面努力,十世班禅于1952年4月顺利返回西藏拉萨,6月回到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历世班禅驻锡之地。

  1954年9月15日,十世班禅应中央政府邀请,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1959年3月10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为维护封建农奴制度,公然撕毁“十七条协议”,发动全面武装叛乱。3月28日,国务院下令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任命十世班禅为筹委会代理主任委员,并确定边平叛边改革的方针。

  “文革”期间,十世班禅遭到不公正对待,但丝毫没有改变他爱祖国爱人民的初衷。1980年,十世班禅在全国人大五届三次会议上补选为副委员长,重新走上国家领导人岗位。

  此后,班禅大师为发展西藏自治区和四省藏区的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事业,做了大量工作,耗费了巨大的精力。1989年1月28日,班禅大师因操劳过度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突发心脏病圆寂,享年51岁。

  十世班禅学识渊博,立场坚定,尤其是在西藏反分裂斗争中,几十年如一日,旗帜鲜明地坚持爱国主义立场,为维护祖国统一、增进民族团结,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邓小平称赞他是“我们国家一个最好的爱国者”。(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孔夏 部分资料参考《班禅额尔德尼传》《十世班禅大师轶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