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微视频系列片《沧桑话巨变》第八集:扶贫 变化的山村

时间:2018年12月27日来源:中国西藏网作者: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开创未来。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中国西藏网特推出8集系列片《沧桑话巨变》。

  西藏民主改革前,拉萨、日喀则、昌都、那曲等城镇中,乞丐成群,到处可见满街要饭的老人、妇女和儿童。1940年一项对藏东地区的调查表明:38%的家庭从来没有茶喝,51%的家庭吃不起酥油,75%的家庭有时不得不吃和牛骨头一起煮的、与燕麦面或豆面搀和在一起的野草。

  西藏集边境地区、民族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深度贫困地区于一体,是全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2016年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西藏交上了怎样的“答卷”呢,微视频系列片《沧桑话巨变》第八集《扶贫 变化的面貌》为您详细解读。

  冬日的羊卓雍错,湛蓝的湖水静静依偎在喜马拉雅山北麓山峦的环抱间。在羊卓雍错湖畔的一个村庄边,村民们的生活可不像逐渐冰封的湖面一样平静。喂牦牛、打酥油、制奶渣……一个海拔4480米的村庄正在驻村工作队和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打造牦牛养殖产业。

  碧波如镜的羊卓雍错不仅景色优美,水草丰美的湖畔也是极佳的高原牧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浪卡子镇道布龙居委会有着得天独厚的草场优势,如果将其利用起来,通过牦牛育肥、黄牛绵阳改良,把现代生态畜牧业做大做强,打造“羊湖生态牧场”,不但可以巩固脱贫致富成果,也可以打造羊湖独特的区域经济。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兴旺是根本之策。西藏在脱贫攻坚战中紧紧

  抓住产业发展这个脱贫攻坚的“牛鼻子”,明确提出着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民族手工业、文化旅游业、商贸流通业、资源开发六大产业。2016年至2018年,西藏共计投入资金286.92亿元,开工建设产业扶贫项目2263个,目前完成产业扶贫项目1493个,带动产业建档立卡贫困户21万人脱贫。

  从羊卓雍错的湖畔小村庄里的牦牛合作社到纳木错边的摩托车修理店,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致贫因素、贫困类型和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以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建立稳定增收机制,以易地扶贫搬迁解决根本脱贫问题。通过加大资源整合,巩固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援藏扶贫等措施,汇成决胜全面小康的脱贫“答卷”。

更多